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泰安旧小区闹市占道经营堵死“生命路”

2013年11月18日 06:32作者:张敏文 蒋亮亮来源:大众网

近日,财源街市场社区一业主家中有人突发疾病,急救车赶到现场时却因为道路狭窄开不到楼下,无奈之下,医护人员只能步行将患者抬了出来,耽误了十几分钟的抢救时间。15日,记者走访泰城多路段及医院了解到,不少老旧小区和路段存在急救车开不进去的情况,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以及车辆乱停乱放。

  

     大众网泰安11月18日讯 据泰山晚报报道 近日,财源街市场社区一业主家中有人突发疾病,急救车赶到现场时却因为道路狭窄开不到楼下,无奈之下,医护人员只能步行将患者抬了出来,耽误了十几分钟的抢救时间。15日,记者走访泰城多路段及医院了解到,不少老旧小区和路段存在急救车开不进去的情况,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以及车辆乱停乱放。

  急救车进不去,众人合力抬患者上车

  日前,财源街市场社区一居民家中突然有人生病,家人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很快,急救车赶到现场,准备从市场街北段拐入患者楼下时,却因为道路太窄怎么都进不去。为了尽快抢救病号,跟车的医护人员立即下车跑向患者所在的居民楼,急救车司机留在原地调头准备返回医院。

  在事发现场记者看到,急救车准备拐弯的两侧有商铺摆的货物和架子,拐弯的地方是个上坡,拐进去就是患者居住的楼房,但楼下却停满了车,急救车根本进不去。急救车当时车头朝南,对面有三四辆轿车原地一个劲地按喇叭,想让急救车让道,急救车司机只能往后倒,倒了一二百米之后才把这几辆轿车让过去。

  随后,急救车从一个院门口掉头,把车往离患者住的较近的地方倒,由于道路两侧障碍比较多,倒车的速度也非常慢。约10分钟左右,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家人用被子抬着患者从小区里跑了出来。从急救车进入市场街,再到接到患者离开,前前后后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如果道路够宽,司机可以直接将车开到患者楼下,这样至少可以节约10分钟的时间。

  占道经营、违章建筑、乱停乱放挡住“生命通道”

  记者咨询多家医院了解到,占道经营、违章建筑、乱停乱放以及不让路是影响急救车通行的主因。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院前急救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医院负责的范围内,迎春、财源以及学校附近是最难通行的。“元宝社区车位有限,每天17时以后居民的车恨不得停到马路上,小区各通道都被堵得严严实实,根本进不去车。”该医生说,每次晚上去这种小区拉病号,全靠医护人员和家属抬,楼层低了还好,楼层高的时候会耽误更多时间。

  15日,记者走访了泰城多路段和小区发现,大部分老旧小区都存在急救车进不去的隐患。记者在南关加油站对过通往施家结庄的小路上看到,道路北侧的民宅几乎全经过改建,住户在原有基础上翻新、加盖,占据了原本宽阔的通道,别说急救车,就连普通的轿车都开不过去。记者观察发现,这条路上通往民宅的小道至少有五六条宽度在1米左右,如果里面的住户突发疾病或火灾,急救车和消防车根本不可能进去。

  荣疗东路和乐园小区附近也是医护人员头疼的两个地方。这两个地方商贩占道经营严重,虽然道路宽敞,但两侧摆满的小摊和较大的人流、车流也让医护人员高呼“堵不起”。“这两个地方上下班时间最拥堵,买菜的、上下班、上下学以及招聘的让马路直接变成了菜市场,大家各顾各的,急救车根本开不过去。”

  除此之外,不少急救车司机反映,现在泰城市民的素质依然有待提高,绝大多数时间,无论急救车如何鸣笛示意,挡在前面的车辆依旧我行我素,不会轻易让行。“最怕遇到红灯,前后的车都不让,只能让病号跟着一块等,除了鸣笛示意,我们也没别的办法。”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一急救车司机说道。

  有监控和医院证明,让道司机可消除违章

  一名消防官兵告诉记者,消防车在遇到阻碍任务执行的情况时,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如果遇到挡道车,我们有专门的移车器将挡道车移走。另外,如果遇到限高的杆子阻碍消防车前行,会将杆子上方拆除,凡事以救人救灾为先。”该消防官兵说,如果急救车遇到阻碍,也可以向消防部门求助。

  随后,交警一大队二中队队长赵伟告诉记者,按照法律规定,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急救车的鸣笛时间也有严格的限制,夜间21时至第二天早上6时之间不可鸣长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据介绍,若急救车拉病号时遇到红灯,交警会主动指挥车辆绕行,若其他车辆为急救车绕行闯红灯,只要有监控记录以及医院的证明,可以到交警队消除违章。若其他车辆和行人不给急救车让行,公安部门可采用口头警告甚至罚款等方式进行处罚。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