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泰安:山东泰山社会福利中心开建 预计2015年竣工

2013年11月09日 17:06作者:晁彤彤来源:大众网

据了解,逍遥和洽,松鹤延年,打造泰山下的人文养生园,这是山东泰山社会福利中心的规划目标。项目已经完成了规划选址、立项、环评、规划设计条件、部分土地过户手续、围墙圈建、临电设计等程 

  

  山东泰山社会福利中心规划鸟瞰图。

  大众网泰安11月9日讯 据泰山晚报报道,医院不愿接收、养老院护理人手不够,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一直是社会“老大难”问题,如果我市有一处养老院专门为这些失能失智老人服务就好了。

  昨天,作为省级层面重点建设的一所集养老、护理、医疗、科研和实训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山东泰山社会福利中心正式奠基,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有9栋单体楼,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养护介护楼、老年病医院、综合保障楼和行政服务楼,预计2015年竣工。

  我市每7人就有一个老人 为老人建一座人文养生园

  该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有9栋单体楼,主要包括养护介护楼、老年病医院、综合保障楼和行政服务楼,今年11月初开工建设,2015年竣工;二期工程主要包括颐养楼、实训楼、综合保障楼,计划2014年开工,2016年竣工。

  记者在市老龄办和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我市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平均每7人中至少有1个是老年人。据民政部门预测,到“十二五”末,我市养老服务床位数还差2.5万张,特别是缺乏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

  为解决养老床位缺口,全面打造一所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和实训为一体的高标准、示范性的养老服务机构,同时兼顾培训和指导县级、社区等养老服务组织和人员,山东泰山社会福利中心应运而生,占地245亩,规划设计2000张左右床位,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概算5.5亿元。

  据了解,逍遥和洽,松鹤延年,打造泰山下的人文养生园,这是山东泰山社会福利中心的规划目标。该中心位于泰山东麓,依山傍水,环境优美。项目已经完成了规划选址、立项、环评、规划设计条件、部分土地过户手续、围墙圈建、临电设计等程序,临电设施评审已完成、岩土工程勘探已公开招标、地震安全性评价进入招标程序等,并于昨天开工建设。

  服务对象分为三种类型 失智失能老人占到四成

  轻度、中度、重度失能老人和自理老人进行区分服务,失能失智老人将得到全面护理。该项目重点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服务对象拟按“442”的结构比例安排,即40%的床位用于失智失能型老人、40%的床位用于介护型老人(日常生活行为依赖他人护理的老年人)、20%的床位用于自理型老人。

  山东泰山社会福利中心规划方案设计出炉,记者提前探秘获悉,泰安依山,多产石材,地方民居中有以石为材的传统,所以整个中心采用以石为材的建筑风格。中心设有轻度中度重度失智失能老人养护楼、全部无障碍设计,这就是我市将打造的一所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和实训为一体的高标准、示范性的养老服务机构,失能老人将能得到全面护理。

  结合老人生活方式,中心共同形成社区化的老年生活设施。“养老机构将根据老年人生活情况分成不同的功能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定位突出养护、培训、示范功能,总体布局分为办公医疗、养老护理、实践培训三个功能区,可提供专业养护、康复、营养、社工、心灵关怀、老年课堂、节庆活动、休闲娱乐、亲属陪伴、示范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对

  失智老人护理空间设怀旧区让老人聊天延缓智力衰退

  如何让老人在福利中心生活更加方便、舒适,规划者们动了不少脑子。

  据介绍,失能老人护理条件需要医护人员护理路线短、视线开敞。规划设计护理站一般设在护理单元的中部,房间内床与床之间设遮挡,减少互相之间的干扰。

  失智老人护理空间计划设有内花园、回廊、客厅、怀旧区。回廊的设计主要用来走动,让失智老人多运动、聊天来延缓其智力的衰退。而怀旧区则有利于帮助老人恢复记忆,使老人不感到陌生。

  为了老年人的健康、安全,全部老年人将实现智能化管理,如配备紧急呼叫系统、安防系统、消防系统等。将报警装置连接在每层的护理服务站,一旦报警,护理人员就会马上到达。此外全部实行无障碍设计,还有卫生间防滑、防烫措施,墙面上设扶手和地面设防撞护墙板。

  据介绍,山东泰山社会福利中心项目是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要求,作为省级层面重点建设的一所集养老、护理、医疗、科研和实训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

  该项目建设得到国家民政部、发改委、省政府、省民政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省级层面的示范性养老服务项目,市政府列为重点工程,将努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养老服务示范机构和交流窗口。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