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泰安新泰小作坊藏身山坳"吞云吐雾" 炼制"面包铁"

2013年10月31日 08:11作者:郑凯来源:大众网

随后,记者决定实地探访位于该村西北侧的两处炼铁小作坊生产地,村民向记者指引了大致的行车路线。经过深入走访,目前,北师店村及该村铁路东侧有3家炼铁小作坊,新泰与莱芜钢城区搭界的高峪铺村有8家炼铁小作坊。

  新泰北师店村土法炼铁污染环境,环保部门称将依法关停

  

  大众网泰安10月31讯 据泰山晚报报道,山水相依的美丽乡村,不时飘过阵阵刺鼻气味,藏身山岭之中的炼铁小作坊通宵达旦,用高耗能、高污染的方式生产所谓的“面包铁”。伴随着升腾的黑褐色浓烟和刺鼻的空气,风景如画的乡村面临污染的境遇,村民的健康遭受考验。

  虽然相关部门长期打击非法炼铁小作坊,但土法炼铁工艺简单,设备简易,小作坊常常屡禁不绝。为此,关停炼铁小作坊也似猫捉老鼠,任重道远。执法部门表示,目前正在对群众反映的炼铁小作坊进行清理,并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群众反映:小作坊炼铁吞云吐雾

  29日,新泰青云街道办事处北师店村的村民致电本报,反映其所居住的北师店村附近的山坳中,有使用土法炼铁的一些非法小作坊。这位村民告诉记者,由于炼铁的小作坊位于村子不远处,每当小作坊里的工人加班加点炼铁时,空气中弥漫的刺鼻气味常常让村民感觉难以忍受。

  村民告诉记者,由于该村地处新泰与莱芜交界处,莱芜是重要的钢材产地,这也带动了当地与钢材生产相关的产业。由于有利可图,而且工艺简单,当地有些人便干起了土法炼铁的营生。由于土法炼铁耗能高,污染重,国家严禁使用土法炼铁的方式生产钢材铁料,村民称,虽然相关部门多次取缔打击,但有些人选择山岭之间的偏僻地带,圈地设点建起小作坊,生产名为“面包铁”的钢材原料。

  村民说,这些炼铁小作坊给当地村民带来很大影响。“原来一些小作坊建在村里,空气里到处弥漫着刺鼻气味。”村民告诉记者,由于村民反对,许多小作坊转战村北侧的山岭中,顺风飘散的污浊空气依然威胁着村民的健康,村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处理力度,保障村民生活的环境。

  记者探访:藏身山坳,隐蔽性强

  接到村民的反映后,29日12时许,记者驱车赶到了位于新泰城区东北方向7公里处的北师店村。说起村中的多处炼铁小作坊,一些市民情绪激动地向记者说道,“炼铁时会排放粉尘,如果吸入大量粉尘,可能会给身体造成伤害,我们更担心环境会受到污染。”一位村民说道。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在村子以及北侧的山岭间,有多根竖立的铁烟囱,记者看到,一些烟囱冒出黑褐色浓烟。“为了掩人耳目,许多炼铁小作坊设置在山岭中,很难发现,而且有些作坊为了躲避检查,更是趁着夜色通宵达旦进行生产。”村民说,如果不长期仔细观察,很难发现这些隐蔽严密的小作坊。

  随后,记者决定实地探访位于该村西北侧的两处炼铁小作坊生产地,村民向记者指引了大致的行车路线。几经辗转,记者在一处山坡上看到有两座由空心砖垒砌的围墙,围墙内竖立着高达五六米的铁烟囱,院墙之外的植物也将院里的情况遮了个严严实实。北侧的院子内,烟囱里正冒出黑褐色烟气,由于风力稍大,空气中弥漫着稍许呛鼻的气味。

  为了一睹究竟,记者登上南侧不远处的山顶,看到院子里一个高约两三米的锅炉正向外散发蒸汽。在院子的周围,堆放着成堆的矿渣以及大量的铁块。看到记者向里观望,里面的三名施工人员也提高了警惕,不停地向远处看,而南侧的一处炼铁小作坊没有进行生产。

  村民讲述:污染严重,村民担忧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与大型钢铁厂完整有序的炼钢设备、程序相比,小作坊炼铁的设施极为简陋,除了堆放在现场的原材料,仅有一台高约两三米的锅炉以及一根五六米高的烟囱,根本没有除尘降噪等环境污染防控设施。为了抵挡锅炉释放的热气,现场的工人身着厚厚的衣物,头上戴有遮盖耳朵的厚帽子。由于空气中的灰尘较大,现场施工的工人不时地咳嗽。

  记者试图进入南侧工厂了解相关情况,但工作人员说老板不在,未准许记者入内。“锅炉一放气,鼻子呛得难受,这些炼铁点原来都在村子里,后来都搬到了山岭上。”附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炼铁小作坊生产的是一种名为“面包铁”的产品,原料主要来自于一些大型企业的废渣废料,而生产出的这些产品,也会卖给一些钢铁企业。“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小作坊少多了,但这些小作坊依然违法生产,威胁的是我们的环境。”一位不愿具名的村民说道。

  村民告诉记者,在该村往南不远处,就是新泰市的水源保护区,村民们担心炼铁小作坊的存在,威胁数十万居民的饮水安全,这让他们很担心。

  部门回应:将依法关停违法作坊

  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记者致电新泰市环保部门。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他们已经多次采取行动,取缔关停违法炼铁小作坊。但由于土法炼铁技术标准低,设备简单,违法者拥有一个锅炉就有可能重操旧业,为此,环保部门也加大巡查监控力度,依法查处违法炼铁小作坊。

  针对群众反映的炼铁小作坊,连日来,新泰环保部门已经会同青云街道办事处、北师店村委会、莱芜钢城区环保局、高峪铺村委等方面,对该区域内的违法炼铁小作坊进行清查。

  经过深入走访,目前,北师店村及该村铁路东侧有3家炼铁小作坊,新泰与莱芜钢城区搭界的高峪铺村有8家炼铁小作坊。其中,北师店村的2家炼铁小作坊及高峪铺村的1家炼铁小作坊属于新泰市查处管理。“我们已经向相关人员下发通告,要求3天之内拆除设施,恢复土地原貌,3天之后如果还没有拆除,我们将会同相关执法部门强行拆除这些设施。”新泰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

  而新泰市工商部门也表示,耗能高、污染大的炼铁小作坊已经被国家命令禁止,这些小作坊不仅没有正规的生产资质,节能降耗的能力更是不达标。针对非法存在的炼铁小作坊,工商部门也将保持高压态势。

  相关链接>>>

  所谓的“面包铁”是一种炼钢原料,铁水在冷却成块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空洞,因形似面包而得名。也有一部分是回收的废旧原料利用炼钢炉进行冶炼而成,由于工艺粗糙,成分无法保证,理化指标远远达不到标准,如果用作其他钢铁产品生产原料,将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和危害。

  实际上,钢铁厂在冶炼过程中具有污染物排放量较大,且治理难度相对困难的特点,是典型的高污染,高耗能类行业。钢铁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硫和粉尘对**会造成巨大的影响,长时间排放会导致大气受到严重污染,同时会导致人呼吸道受损,粉尘若长期的持续作用,还会诱发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并出现继发感染,导致肺心病死亡率增高。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