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泰安市干部对全面深化改革充满期待

2013年11月15日 09:21作者:来源:泰安日报

1978年以来,每一次三中全会都是一座改革的历史航标。在万众瞩目和期盼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引起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会议公报一公布就引起了热烈反响。

原标题:我市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对全面深化改革充满期待

  

本报11月13日讯(记者王国梁秦承娇)1978年以来,每一次三中全会都是一座改革的历史航标。在万众瞩目和期盼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引起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会议公报一公布就引起了热烈反响。

  党校教授 公报中有8个“第一次”

  三中全会公报刚刚公布不久,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牛兰春已经接到了多个企事业单位的邀请,邀请他去跟同志们聊一聊这次盛会传递出的讯息。“亮点纷呈、令人关注”是牛兰春对公报总结,牛兰春用8个“第一次”具体解释这一总结。他说,在改革目标中第一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第一次全方位提出了改革的方案;第一次总结了我们在改革过程中必须长期坚持的四条经验;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第一次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的重要判断;第一次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第一次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第一次提出设立两个机构,即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全面领导改革工作和确保国家安全。

  基层纪检干部 权力有望得到有效制约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泰前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张辉对三中全会关于反腐败工作的决议最为关注。张辉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常抓不懈的任务,其重要性不亚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他方面。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的目标。下一步,“如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权力应该如何制约、协调”、“反腐体制机制会如何创新”将会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张辉认为,“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在目前反腐高压态势下,基层纪检干部一定要切实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那些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在新一轮的反腐风暴中无处遁形。

  在校大学生 期待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对于泰山医学院在校大学生石润珠来说,三中全会公报提及的“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更令她兴奋与期待。“这几年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炒得很热,每年有上百万的应届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从进入大学校门的那天起,‘就业’就成了我们最关心的话题。”石润珠说,就业难、公务员热,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分配不公”。全会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石润珠认为,“有了这句话做保证,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才能落地实处,而不是成为一句空话。希望在我们毕业之时,公平就业、鼓励创业的政策越来越多。”

  农民 盼城乡享受均衡公共资源

  东平县大羊乡清水坦村村民齐久立是一位非常关心国家大事的农民,他几乎每天收看《新闻联播》。“昨晚听到‘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这句话时,俺心里暖乎乎的。”齐久立高兴地说,三中全会传递出不少有利于农民的好消息,比如“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谈起对未来的期盼,齐久立说,他希望儿子不再去外地四处奔波谋生计,在家门口就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孙子在农村的小学就能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好的教育。

  企业负责人 渴望更好的投资环境

  山东晨光节能产品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涛组织企业员工学习了三中全会公报。“企业发展更多依靠市场,政府积极推动市场资源配置,并提出了在以往市场、政府和企业改革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的新‘三位一体’改革,对企业来说,倍感鼓舞。”他认为,转变政府职能,重点是减少审批、理顺事权、提高透明度,为企业构建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企业来说,作为新能源产业企业,公司将在市场操作和管理上狠下工夫,以改进竞争环境和激励机制为重点,加快产品创新,促进企业绿色发展,为泰安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社区干部 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三中全会公报发布后,泰前街道金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时广魁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改革”是三中全会提到次数最多的关键词,也是最迫切的问题。从“八项规定”到“厉行节约”,从“中国梦”到“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我们党始终都诠释着改革的要义。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我们身在基层,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对民生问题了解得最多,更要根据群众的需求,创新思路、更新观念,提升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