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泰安:农田旱情急速加剧 30万亩小麦齐“喊渴”

2013年10月25日 12:00作者:来源:齐鲁网

泰安近期有效降雨不足,农田受旱面积由17万亩猛增至30万亩,旱情有可能还将进一步加剧,泰安市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原标题:泰安农田旱情急速加剧 30万亩小麦齐“喊渴”

    齐鲁网泰安10月24日讯(泰安台 张剑 郭承霞)泰安近期有效降雨不足,农田受旱面积由17万亩猛增至30万亩,旱情有可能还将进一步加剧,泰安市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记者在泰安市胜利水库了解到,为缓解旱情,水库已经开闸放水,每天的放水量达25万方,将缓解下游近6万亩农田的旱情。

  从8月份以来,泰安市降雨量持续偏低,比去年同期减少八成。农田受旱面积由10月初的17万亩猛增至30万亩,白地缺墒12万亩。而由于未来一周缺少有效降水,旱情有可能还将进一步加剧。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王东解释:“降雨实际上比较少,全市平均才4.5毫米,对小麦出苗基本上不起作用。”

  为应对旱情,泰安市14座大中型水库、塘坝已陆续开闸放水,投入抗旱人数达9万人,开动各类水利设施8000多眼(处),目前已完成浇灌面积80多万亩,预计10月底,全市317万亩小麦农田可灌溉一遍。

  此外,记者了解到,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密切关注当前天气变化及旱情发展趋势,如果旱情进一步加剧,将启动抗旱应急预案,主动应对可能出现的旱情。

  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韩建伟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把旱情的信息都汇总上来,分析旱情发展趋势,预测,如果下一步干旱继续发展,如果影响到了人畜饮水了,抗旱服务队还有拉水车,到有水困难的村庄去给居民送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