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泰安新泰:重点文物明代萧大亨墓如今成了荒草滩

2013年10月21日 08:17作者:毛洁来源:大众网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爆料称,他和家人去萧大亨墓游玩。“本来是想给孩子讲讲关于萧大亨的历史,增加孩子的一些知识,可我们到了墓地后,看到的景象让人很愤怒。”该市民称,他走进去墓地看到,地上杂草丛生,石雕上不知被谁放上了一些小石子,地上很多花生皮、塑料袋等垃圾。

石器中被游客扔进烟头。

墓地荒草丛生,附近堆着花生秧。

墓地前,垃圾随处可见。

  本报记者毛洁文图

  大众网泰安10月21日讯 据泰山晚报报道,近日,有市民向记者爆料称,他和家人去萧大亨墓游玩。“本来是想给孩子讲讲关于萧大亨的历史,增加孩子的一些知识,可我们到了墓地后,看到的景象让人很愤怒。”该市民称,他走进去墓地看到,地上杂草丛生,石雕上不知被谁放上了一些小石子,地上很多花生皮、塑料袋等垃圾。

  “萧大亨是值得让泰安人骄傲的明朝重臣,可死后的墓地却没被后人保护起来,太不应该。”该市民说。

  随后,记者来到满庄镇东肖家林村和西肖家林村交界处,找到了这处萧大亨墓地。记者看到,墓地南侧有三四十米的围墙将墓地围起一部分,向北走去,便是墓地的石雕群。走进石雕群,记者看到有石人、石兽、石畜、华表均左右对称,排列在长60米、宽8米的神道两侧。

  而在这些石雕下,方便面、火腿肠等包装袋、啤酒瓶的玻璃渣随处可见。向北走到一处牌坊下,记者抬头看到牌坊最上面写着“褒崇旷典”四个字,而在牌坊的大横石上,则被扔上去很多碎石。

  记者发现,越往里走,垃圾越多,而在最北侧的一大土堆前,竟还有一块花生地。由于是秋收时,花生秧被扔在地上晾晒。墓地中的景象却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是明朝重臣的一座墓地。

  抬头看是庄严肃穆的墓地石雕群,走进去,却发现脚底下杂草丛生,花生皮、塑料袋遍地,墓前还有一片花生地,墓碑上写着“肖大亨墓”(肖氏后人解释称,肖由萧演变而来)。

  据资料记载,萧大亨(1532-1612),字夏卿,号岳峰,1532年(嘉靖十一年)生于泰安州放城里(今新泰市放城乡),1912年(明万历四十年)卒于家。萧大亨是明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历仕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官至太子太傅兵刑两部尚书,备受皇帝恩宠,他视民如父,也很受臣民喜爱。萧公卒后,明神宗敕令为其建墓,派遣太常寺卿张文徽前往泰安,主持工程,由泰安知州侯应瑜等具体征办。墓于1617年(万历45年)竣工,历时六载,在满庄镇东肖家林和西肖家林两村之间,金牛山之阳的土岗上。2013年5月,萧大亨墓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萧大亨是谁为何被葬于满庄

  萧大亨是今新泰市放城乡人,可为何和其夫人被葬在这里呢?带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泰山文化学者周郢。

  周郢告诉记者,萧大亨祖籍在江西吉水县泷江(今邱陂乡仕坑村)。及嘉靖初,迁泰安,寄籍于泰安州之放城里(今新泰放城镇)。1549年(嘉靖二十八年),萧大亨补入泰安州学,成为诸生,时年十八。萧大亨进学后,受到了山东提学副使吴维岳的青目。1557年(嘉靖三十六年)受命督学山东。1561年(嘉靖四十年),萧大亨至省垣参加由行省行政长官主持的乡试,领乡荐第六十六名。

  “任职期间,萧大亨曾多次平反侵扰,立下汗马功劳。”周郢说。

  据了解,1608年(明万历三十六年),卸任回归泰安故里。1612年(明万历四十年),卒于泰安府第,享年81岁。1616年(明万历四十四年),朝廷为其追赠太傅。

  从萧大亨居住地和生平任职情况看,他死后或被葬在江西或是新泰,可为何会和其夫人被葬在满庄呢?对此,周郢解释称,关键是古人选墓地时,自然是要选择风水好的地方。

  为何后人没有在棺材中发现萧大亨和其夫人的尸体呢?周郢介绍,这个墓地是疑冢(最普通的反盗墓方式,即隐蔽墓址,使盗墓者不知其处)从而防止坟墓被盗。“既然是重臣墓地,自然是要有人来进行保护,珍惜泰安的历史文化。”

  正月初一至初六,近千人前来瞻仰

  肖氏后人:希望相关部门进行保护

  记者从土堆前面石碑上的碑文上了解到,这里不仅是萧大亨的墓地,还有其夫人的墓。而萧大亨墓碑已毁,萧妻刘氏之碑尚存。再仔细看墓地,神道前后均设四柱三间歇山顶石坊,两侧雕立华表、武士、石虎、石羊、石马、文侍各一对,雕刻精细,物象生动。纵观这组石雕群,布局合理,排列有序、结构严谨、气势宏伟、雕刻精细、和谐统一,是我国石刻建筑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走出墓地,记者看到周边比较荒凉,没有饭店、小卖部等商铺,仅墓地南侧有一家照相馆,馆里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姓肖,今年68岁,是满庄镇东肖家林村村民。

  肖老汉告诉记者,2005年,他在这里开了这家照相馆。“不少人前来游玩,那时还不流行数码照相机,外地人慕名而来,就靠我们的胶卷照相机拍照留念。”肖老汉说,逢年过节时,慕名而来的游客就来墓地瞻仰,正月初一至初六,每天近百人来瞻仰,但看完后也是有些失望。“墓地有名气,但环境不好,留不住游客。”

  据他介绍,之前墓地被人为破坏,两口棺材曾被人挖了出来,但里面什么也没有。后因管理不严,墓地两侧雕立的石虎、石羊、石马等曾被人给移走,2004年,才被找回来,放回原位。“现在墓地专门有一个人打扫卫生,之所以有人在墓地里种花生,也是因为没人管。”

  据了解,2013年5月,萧大亨墓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此,就墓地的保护,东肖家林村委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是在前几年才找了一位管理墓地的村民。“现在是秋收忙时,管理员可能是疏于管理,我们也会尽快让管理员去打扫卫生。”

  就墓地的保护问题,李姓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村里的经费是有限的,也是希望能有人出资来进行保护。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肖氏后人也在做一些保护。身为萧大亨第22代孙的萧传海,曾在2007年参加中华萧大亨宗亲会,并筹办山东萧氏宗亲会过程中,在联谊报刊《中华萧氏商报》上公布了部分萧大亨的资料及周郢所著《明代名臣萧大亨》一书后,引起了江西吉水乡亲的极大关注,更引起了江西吉安县梅场中学的宗亲萧芳麒的注意,萧芳麒从中得知泰安萧府酒业有限公司总裁萧传海也是萧大亨的后人,备感亲切,遂专门致信萧传海,信中不仅介绍了《吉安城西萧氏族谱》的修撰情况,以及山东泰安派世系图如何从吉水士林派世系图中分析出来另列一款的原因,并附上了六世系图表,详细阐述了“四世一品”的由来。更令萧传海意想不到的是,萧芳麒还随信寄来了《吉安城西萧氏族谱》中的萧大亨像。

  记者几经辗转采访到了肖氏的一位后人。这位肖氏后人称,平时忙于生活,对萧大亨墓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在听说萧大亨墓有垃圾、杂草等情况后,这位肖氏后人也表示不理解,并称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萧大亨墓给予保护,他们也将会尽力参与到保护墓地的工作中,必要时还可以联系其他肖氏后人专门负责协调此事。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