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助梦成长 大众网记者盲人节走进泰安盲人学校

2013年10月16日 11:40作者:张冉来源:大众网

他们在黑暗中寻找着光明,在残缺中寻找着完美。10月15日,在第30个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泰安大众网记者来到泰安盲人学校,陪孩子们一起上课聊天,近距离感受盲童的学习生活。

  

  七年级学生朗读语文课文。 (见习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

  

  五年级学生做对数学题后兴奋的表情。 (见习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

  

  手工课上老师耐心帮助学生。 (见习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

  

  在校盲童的获奖手工作品展示 。(见习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

  大众网泰安10月15日讯(见习记者 张冉 报道)他们在黑暗中寻找着光明,在残缺中寻找着完美。10月15日,在第30个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泰安大众网记者来到泰安盲人学校,陪孩子们一起上课聊天,近距离感受盲童的学习生活。

  盲童学习轻松愉悦 生活自在舒心

  记者在学校了解到,盲童每天要上6节课,高年级的同学还上晚自习。每天班主任老师都和同学生活在一起。学校的各类设施也是一应俱全,语音阅读室和音乐教室等声音媒体让盲童能通过声音感知到生活的多彩。

  学校每个楼梯的顶层都有盲道,便于盲童行走。为了方便他们感受路线,操场上也设置了塑胶跑道。因为熟悉了环境,盲童们的生活完全可以自理。

  采访当中,一个小姑娘拍着手向记者迎面跑来说:“你好,我能叫你姐姐吗?一会我们上体育课,咱们可以一起做游戏吗?”从孩子们开朗的性格里,记者感受到盲童们的热情和友善。

  鼓励为主因材施教 特色铃声体现关爱

  “老师,这个题对吗?”“老师,我做完了你看看这次对了吧?”记者在轻松自在的课堂气氛看到,盲校课堂里“非常好!”、“做的很对!”、“再想想!”、“你真棒!”这些词汇使用频率都非常高。

  除正常文化课外,学校还专门针对盲童开设了手工课,让他们有更多触碰实物模型的机会。在手工教室里,三个展柜内展览着学生不同种类的获奖作品。

  手工课白雪老师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这些作品难度都很大,像这个白菜我们这很多全盲的孩子也能够独立完成。或许你想不到,这些丝绸绣也是我们学生独立绣的。丝绸绣是我自己多年教学总结出来的方法,十字绣对视力要求太高,我们这个丝绸秀是专门针对于弱视孩子的。每个孩子的视力状况不同,因此上课难度很大,我会为每个孩子考虑不同的学习内容,目的是在保证他们能够完成的基础上,通过动手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学校不仅有特色课程,还有特色上课铃声,我们用语音诗词作为上课铃声,这样的铃声,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熟悉诗词,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学生对所学内容的了解和掌握。”学校宣传科张靖主任告诉记者。

  社会关爱盲童 助梦快乐成长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对于盲童来讲,社会各界应该多从盲童的角度出发,多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为他们付出更多。

  “以前住的地方就在盲校旁边,不过一直没有进去感受过。后来单位组织活动我去体验了他们的日常生活,震撼很大。我感觉大家对盲童群体的关注还不够,我以后一定还会经常去看看这些孩子们。”市民王女士说。

  盲童是社会上的特殊群体,他们内心比较孤独脆弱。他们只能用指尖感受阅读,用声音感受光明。对他们而言,社会的关怀应该不单纯局限于节日这一天,而是应该时时、日日、月月、年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