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泰山的石头会说话 原生态音乐作品《石韵·泰山》动人心弦

2013年10月16日 22:38作者:张冉来源:大众网

石头、铁皮、帆布、碾子……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在艺术家的击打之下也能奏出或婉转曲折,或大气磅礴的玄妙之音。16日,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类决赛的现场,大众网记者观赏到了由泰安市艺术馆的艺术家们用泰山石作为主要乐器演奏的原生态音乐作品《石韵·泰山》。

音乐作品《石韵·泰山》演出现场。(见习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以石头为乐器,整个音乐演出边鼓边舞。(见习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艺术家们精湛的石头器乐表演让观众叹为观止。(见习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张冉)石头、铁皮、帆布、碾子……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在艺术家的击打之下也能奏出或婉转曲折,或大气磅礴的玄妙之音。16日,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类决赛的现场,大众网记者观赏到了由泰安市艺术馆的艺术家们用泰山石作为主要乐器演奏的原生态音乐作品《石韵·泰山》。

  据泰安市艺术馆副馆长陈坤介绍,《石韵·泰山》以泰山石作为主要的乐器原材料,节目制作之前,先对泰山上特色石头进行筛选,例如青石块,花岗岩等,后又受泰安市普照寺“五音石”的启发,最后根据石头自身镂空的原理和特殊的音色,一点点实践,才做成的打击乐器。

  泰山石乐的创作灵感,源于远古泰山先民祭祀泰山“柴望”击石为乐。它以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和巍峨雄奇的自然景观为素材,以泰山石乐为乐器,以其独特的音色和优美的旋律,生动再现了松涛的长啸,山溪的倾诉,云海的磅礴,五岳独尊的威武,在晨钟暮鼓中,掠去浮尘,让生命回归本真。

  演出结束后,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音乐作品《石韵·泰山》主演、泰安市艺术馆馆长齐新东。“这部音乐作品中参演的演员有公务员队伍里的基层干部,也有普通的音乐爱好者,作品重在突出地域特色,以石头为乐器,整个音乐演出边鼓边舞。”齐馆长介绍说,“我们已经研究制作出了30多种石乐器,今晚台上表演的有20多种,这次的演出成功源于多方专家领导的支持,我们还将进一步地挖掘,争取创作出更多好的音乐作品。”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