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焚秸秆惹祸 泰安北集坡万余苗木烧毁损失5万余元

2013年10月08日 00:39作者:颜晓东来源:大众网

10月5日,市民刘先生拨打本网热线96009999称,自己家上万棵苗木被焚烧秸秆引发的大火烧毁了,损失数万元,但不知道该找谁索要赔偿。记者赶赴北集坡兴隆庄村,见到了当事人,58岁的刘长山老人。在老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村西南约600米的刘长山老人的杨树苗圃地中。

  

刘老汉家杨树苗圃地旁边空地上未燃烧充分的玉米秸秆。本报记者颜晓东摄

地上被烧焦的山楂。本报记者颜晓东摄

  现场:整片杨树苗枯死

  大众网泰安10月8日讯 据泰山晚报报道,10月5日,市民刘先生拨打本网热线96009999称,自己家上万棵苗木被焚烧秸秆引发的大火烧毁了,损失数万元,但不知道该找谁索要赔偿。记者赶赴北集坡兴隆庄村,见到了当事人,58岁的刘长山老人。在老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村西南约600米的刘长山老人的杨树苗圃地中。

  刘老汉苗圃地内直径近2厘米粗的杨树苗全是清一色的灰色,而且树叶已经干瘪。走近后,记者注意到,苗圃地被灰色的草木灰覆盖,树苗根部有的已经被火烤成黑色。用手随意折断一棵杨树苗的树干,断裂处没有一丝的绿色,很显然树苗已经枯死。

  与杨树苗圃地相邻的刘老汉的桃树苗也有不少已死亡,而另一侧邻居家已结果的梨树、山楂树靠近杨树林的枝干也被火烤得不成样子,地面上被烧焦的梨、山楂清晰可见。

  讲述:看到冒烟,赶来时已经烧完

  刘长山老人告诉记者,火是9月26日烧的,事发后由于自己的老伴受不了打击,心脏病发作住院,全家人都忙着照顾老伴,所以拖到现在老伴出院才着手处理此事。

  “26日中午1点多,我老伴在另一块苗圃地里干活,突然看到这个方向烟很大,便跑过去看,跑到跟前才发现是我们家的苗圃地着火了,但那时火已经烧到地的尽头,大部分苗木已被烧毁。”刘长山说。

  辛苦大半年,眼看到了收获的季节却是一场空,刘长山的老伴儿受不了打击心脏病发作住进了医院,一家人一门心思地在医院照顾生病的老人,直到近日刘长山的老伴儿出院后,他才开始为被烧毁的树苗讨个说法。

  原因:焚烧玉米秸秆引燃杨树林

  谈及苗圃地失火的原因,刘长山斩钉截铁地说,是附近农田焚烧玉米秸秆引燃自己苗圃地内的杂草所致。

  说着刘长山指向了旁边的一块被烧黑的空地,记者注意到,由于大火的灼烧,地面上早已满是灰烬,一些未燃烧充分的玉米秸秆俯首皆是,在地头的沟内,大量的玉米秸秆堆积,大火灼烧的痕迹清晰可见。沟内被火烧过的玉米秸秆堆积约百米长,可见当时的火势异常凶猛,而再往西的另一条沟内大火灼烧过后的痕迹同样清晰。火是何人所放,最初是从哪块地中烧起,刘老汉称他也不知道。但由于当天刮着西南风,刘老汉推测,火应该是从沟西侧的地中烧起。

  律师:焚烧秸秆造成的损失由焚烧者承担

  玉米成熟后,不论是用机器收还是人工收,玉米秸秆都要运出地外或就地烧掉,否则影响耕地。由于玉米秸秆运出后除了烧火用途不大,所以不少农民选择就地焚烧后耕地播种小麦。连日的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乡镇均存在焚烧秸秆的现象,焚烧秸秆不仅对他人的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还对大气造成污染。

  刘老汉的损失究竟应该由谁负责?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圣卓恒律师事务所的李洋律师,他告诉记者,无论什么原因,只要由焚烧秸秆造成的,所有的损失全由焚烧者承担,严重者还可能追究刑事责任;而如果无法明确责任主体,那么首先应该由公安机关介入并明确相关责任人。

  据悉,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此事。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