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泰安市民国庆自驾出游 注意4条高速路11个常见雾区

2013年10月02日 10:01作者:郑凯来源:大众网

为了提高司机防雾意识,保障行车安全,泰安高速交警为市民梳理了泰城周边多条高速公路大雾多发路段,提醒司机注意行车安全。据高速民警介绍,多雾路段主要分布于高速公路与河流交叉路段。

  大众网泰安10月2日讯 据泰山晚报报道,秋冬时节,频现的大雾天气让许多司机很头疼,大雾封路,不仅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更威胁了行车安全,特别是车辆以较快速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遇上大雾天气,容易引发连环追尾事故,导致群死群伤。国庆长假期间,我国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措施,大量车辆将涌入高速公路。为了提高司机防雾意识,保障行车安全,泰安高速交警为市民梳理了泰城周边多条高速公路大雾多发路段,提醒司机注意行车安全。

  秋冬时节雾气频现

  日趋清冷的气温让市民们感受到了秋天的寒意,伴随而来的是每天清晨飘渺的薄雾。虽然薄雾不足以影响车辆的通行,但日趋浓重的雾气却让高速公路民警脑中的弦绷得更紧。

  9月29日9时许,记者赶到莱泰高速泰安东收费站附近的泰安交警高速公路大队时,执勤民警已经完成了当天早晨交班后第一波次的巡逻,来不及休息,执勤民警为车辆加油后,再次驾车驶上高速公路,开展例行巡查。民警告诉记者,每年秋冬、冬春时节是雾气的高发期,泰城周边山区、河流密布,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大雾出现的频率。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团雾不定时出现,更是给高速公路通行带来极大影响,高速交警的巡逻密度也随之加大。

  “立秋之后,不少高速公路路段清晨会出现雾气,国庆期间,如果气温走低,许多路段极有可能出现雾气。”民警说,国庆假期期间,国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许多市民会驾车出行,而路况好坏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出行安全,高速民警高密度的巡逻,目的就是及时发现高速公路上的危险情况。

  4条高速11个雾区

  据泰安交警高速公路大队民警介绍,泰城北倚泰山,南临汶河,境内有多条高速公路贯穿,受山川及河流分布影响,与其他许多平原城市相比,泰城许多高速公路路段出现雾气的频率也相对较高。

  据了解,泰安境内现有京台、京沪、京广、泰新、莱泰5条通车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232.1千米。在这5条高速公路中,就有11个雾区。京台高速在153千米处的泰安服务区、180—181千米、182—183千米、195—196千米处大汶河大桥、205千米处贤村水库桥等5处雾区;泰新高速上有52千米处的柴汶河大桥、16千米处牟汶河桥2处雾区;莱泰高速上有7千米处芝田桥、17千米处佟家庄大桥、20千米处北墠大桥等3处雾区;此外,在京沪高速259千米处的东周水库桥也是大雾多发路段。

  据高速民警介绍,多雾路段主要分布于高速公路与河流交叉路段。“高速公路附近有河流经过,空气中水汽较为充足。如果空气气温较低,则容易形成大雾天气。”民警告诉记者,大雾天气多见于夜间以及凌晨空气温度较低的时候。

  团雾显现防不胜防

  9月29日下午,记者乘车走访了泰新高速沿线,在一些大雾多发路段,公路两侧都已经设置了警示标志。民警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交管部门以及路政部门按照高速公路相关标准,在大雾多发路段都设置了醒目的警示标志,但很多时候依然是防不胜防。“大范围的雾比较好防范,交管部门能够及时对道路进行封控,司机也都能意识到雾的危险性,做到减速慢行。”民警说,秋冬、冬春时节不时出现的团雾,却经常让司机以及民警感觉防不胜防。“上一趟巡逻可能路况良好,但隔几十分钟再来巡逻,可能已是团雾弥漫。”民警道。

  “团雾的出现比较特别,范围可能只有几百米到几千米不等,但团雾较为浓重,当司机意识到遇到团雾时,已经驶进了团雾的中心区。”民警说,秋冬时节,很多因大雾引发的事故多是由团雾引发的。“之前一次事故就是团雾突现,民警已打开警灯、拉响警报、站在路边使劲挥舞衣物,提醒司机减速,但浓雾之中的司机很难辨识路况,导致三车追尾。”民警告诉记者,由于团雾难防,交警和路政部门只能不间断地对辖区多雾路段进行巡查。

  遇雾莫紧张,提高警惕是关键

  “大雾危险重重,但并非不可预防。”采访中,民警告诉记者,防范危险雾区,最重要的是要求司机随时有减速停车的意识。“驾车遇到雾区,首先要降速,但切忌在高速公路车道上随意停车,同时打开四角灯,多鸣笛。”高速民警说,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时,大型车辆的损失相对较少,对小轿车的危害性则较大,如果司机驾车遇到团雾时,一定要及时就近选择下道口下高速,也可以到就近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等待。

  如果车辆不得不在高速公路上等待时,驾乘人员也不可在高速公路上逗留,最好到高速公路护栏外等待。“预防高速公路事故,提高安全意识是关键。”民警说,市民出行前,一定要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关注天气情况。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