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泰安新闻

肥城免费为电动车挂牌 推行实名制破解管理难题

2013年11月15日 09:41作者:纪宗玉来源:齐鲁网

13日,记者从肥城市公安局了解到,今起肥城市电动车将进行实名制登记,每一辆电动自行车都可以有18位数字和字母组成的唯一编码。无牌电动车肇事问责难;二是无牌电动车被盗取证难,凸显了规范电动车管理的紧迫性。

  13日,记者从肥城市公安局了解到,今起肥城市电动车将进行实名制登记,每一辆电动自行车都可以有18位数字和字母组成的唯一编码。除了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价值较高的自行车、不列入机动车管理的燃油助力车都可以申领“身份证”,据介绍,电动车实名登记将完全免费。 统一标示破解电动车管理难题 近年来,电动车靠着轻便、价格适中、环保等优势迅速走红,成为市民出行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但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一直是一个难题,层出不穷的电动车被抢被盗、交通事故等问题。

  一是无牌电动车肇事问责难;二是无牌电动车被盗取证难,凸显了规范电动车管理的紧迫性。当前,由于对电动自行车缺乏统一有效管理,而且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导致被盗案件呈现多发高发态势。“电动自行车目前没有统一标识且无牌无证,购买时不需任何手续和登记,致使电动自行车一直处于管理“盲区”,给侦查破案、调查取证以及日常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肥城市公安局负责人说。 推行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服务,通过在电动自行车上打识别码,并与车主身份证关联,真正使电动自行车有了唯一的“身份证”,切实解决了电动自行车管理难的问题。记者走访肥城电动车市场发现,现在便宜的电动车也得1000多元,贵的4000多元。对于工薪阶层,这是笔不小的开支。10月初丢失一辆电动车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都觉得心疼,“买的时候3000多,是一个月的全部收入。” 实名登记9项信息电动车所有人需须持身份证

  12日,记者来到了肥城市公安局,参与此次电动车实名登记的民警正在学习相关知识,现在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仪器、系统测试和人员培训阶段。据介绍,此次实名登记车辆的范围包括肥城市内所有的电动二轮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价值较高的自行车、不列入机动车管理的燃油助力二轮车。民警解释,“价值较高的自行车”指原则上一千元以上的山地车、变速车。 实名登记实行统一的登记编码制度,登记编码为18位数字和字母组合,所有编码均由系统自动生成,确保编码的唯一性。登记内容包括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及联系方式,电动自行车登记编码、品牌及型号、车身颜色、电机号、车架号。实名登记时,肥城常住或取得居住证的电动车所有人持本人身份证件、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现有车辆,到辖区派出所或公安机关制定地点进行现场登记打码。 登记打码不收费市民自愿申请 据介绍,电动车实名制登记并非是强制性的,“整个活动本着市民自愿的原则。”民警说。警方呼吁,市民最好是积极地给车子办“身份证”,如果电动车不慎被偷,警方破案之后,可以更快速地联系到受害人,尽快将车辆返还。

  电动车实名制,不仅有利于警方破案,而且给市民带来更好的安全防范措施。“骑电动车的主要是中低收入的市民,一旦车辆被盗,损失对他们而言可想而知。” 民警介绍,电动车实名登记后,可以为侦查破案提供有力证据,增强打击效能,也能有效震慑犯罪。同时能对交通事故中涉及电动自行车肇事逃逸或死亡人员线索的查找提供便利条件。“电动车是工作生活所需,推行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服务工作,市民自愿登记,我们全程免费服务。”民警说。电动车盗窃是市民普遍关心关注的治安难点问题,要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真心诚意。 据悉,为了方便市民,警方还将以派出所为单位,在居民小区、学校、大型企业、商业网点等电动自行车相对集中的区域,合理设置流动登记打码点,城区在桃花源派出所和新城路移动公司服务大厅门前广场设置了固定登记打码点。

  原标题:肥城免费为电动车挂牌 推行实名制破解管理难题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