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85后"委员发展现代农业 带动4贫困村增收

2016-04-22 2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滨州

  采风团在农业示范园大棚内参观

滨州

  示范园内的无土栽培蔬菜

  大众网滨州4月22日讯(记者 王君彩)惠民县政协委员赵文鑫,是一位海归型“新农夫”,而立之年的他投身现代农业已经4年,流转了麻店镇7000余亩土地。其中涉及五牌、小李、周吴和李东王4个贫困村土地759亩,分别帮助这4个村增加村集体收入80050元、42000元、41000元和31000元,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展现了政协委员的光荣风采。

  4月21日,“政协工作齐鲁行”媒体记者来到惠民县,参观考察了委员赵文鑫通过创办现代农业科技公司。据了解,2012年8月,出国留学学成归来后的赵文鑫在父亲的资助下,在惠民县麻店镇成立了山东鑫诚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着手兴建1.5万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近年来,他投入资金2亿多元,流转土地7000余亩,其中流转五牌、小李、周吴和李东王4个贫困村土地759亩,涉及贫困人口192户663人。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等方式,赵文鑫带领贫困户增收,为村创造集体收入,使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五牌村的贫困户靳洪中今年64岁,家里有6口人,耕地15亩,流转出13.36亩,每年流转土地的收益就有18436元。靳洪中的妻子邓存娥今年64岁,长年在农业园打工,全年能收入9000元。因土地大都流转出去,靳洪中和他的儿子长年在外打工,爷俩全年的纯收入在30000元。2015年,靳洪中全家的年纯收入达到57436元,人均纯收入为11239元,切实尝到了企业流转土地的甜果,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赵文鑫告诉记者,公司每年按每亩1200斤小麦的价格兑付给占地农户,可给予贫困农户每人每年1380元左右的固定收益,4个村共有192户贫困人口受益,农户既不用投入生产成本,又不用投入生产劳动力,在近两年玉米价格低迷的市场形势下,比自己耕种收益要高。

  “我们优先照顾贫困群众到园区务工,用人高峰季节每天能达到80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占到三分之一,每人每天劳务费50元,他们每年平均有6个月在园区务工,每年劳务费9000元左右。”赵文鑫介绍。

  记者了解到,通过流转土地,麻店镇五牌、小李、周吴和李东王等4个村分别增加村集体收入80050元、42000元、41000元和31000元,切实解决了村集体增收问题。身为一名政协委员,赵文鑫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责任,展现了委员的光荣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