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综合新闻

金乡“戏窝子”四平调在老百姓家门口唱响

2016-03-02 11:54:00 作者:李丹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听着四平调长大,看着它越来越壮大,打心眼里高兴。3月1日“到金乡听戏”——金乡县贯彻《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全国媒体行启动仪式的现场,金乡四平调剧团揭牌,自此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四平调。

      金乡“戏窝子”四平调在老百姓家门口唱响

      大众网济宁3月2日讯(记者 李丹)“听着四平调长大,看着它越来越壮大,打心眼里高兴。”金乡县77岁高龄的李启俊大爷高兴的告诉记者。3月1日“到金乡听戏”——金乡县贯彻《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全国媒体行启动仪式的现场,金乡四平调剧团揭牌,自此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四平调。

      李启俊告诉记者,八十年代初期曾经把四平调给砍掉了,作为土生土长的金乡人十分的不舍,它既是一种地方文化特色的代表,也是文化的传承。自从国家重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平调又在街头巷尾传唱起来,别提有多高兴,大爷激动的说:“看见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学起了四平调,就知道这种文化没有失传,而且会越来越壮大。”

      30年后,四平调剧团卷土重来,团长刘玉香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刘玉香告诉记者,1976年进团从几个人的草台班子做起,到现在几十个人的剧团的成立,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最了解,在面临解散的时候她和演员们依然没有放弃,坚守着这一方文化的瑰宝。

      金乡县四平调剧团,现在有二十多名演员,最年轻的演员23岁,最大的演员75岁,跨越老中青三代,2014年进乡村演出340场,2015年演出近400场。刘玉香告诉记者,作为文化工作者,特别是一个四平调演员,更应该传承文化,这是责任也是义务,这也是四平调人的梦想。戏曲就是四平调人的精神支柱,他们会全身心的投入热爱的戏曲事业,把他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