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松烈:一生做一事 愿看春风拂麦千重浪

2016-04-20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超

  他潜心研究的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技术使3亿多亩小麦增产130多亿公斤,这一技术理论为我国黄淮海冬麦区和北部冬麦区高产创造了一条新的途径。从教60多年来,他为我国培养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小麦专家、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松烈。

  余松烈是我国著名小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长期从事“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研究创立的小麦精播高产栽培技术被国家科委和农业部确定为“八五”、“九五”农业重点推广项目。首创的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理论和技术,改变了“大肥大水大播量”常规栽培方法,截至2010年已累计推广应用3亿多亩,增产小麦130多亿公斤,节约种子15亿公斤,为中国黄淮海麦区小麦高产开创了新途径。

  余松烈在农业教育战线上耕耘了60年。他曾先后主讲过生物统计学、生物统计与田间试验技术、作物遗传育种学、作物栽培学、作物生理学、作物高产的理论与实践等课程。余松烈十分重视教材建设,他主编了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作物栽培学》(北方本)、《田间试验方法》、《冬小麦的栽培》等,培养了大批农学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为我国农业科学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得过中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省专业拔尖人才。1992年,省委、省政府授予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称号并给予重奖。

  余松烈还担任过省人大代表、常委和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泰安市委主委、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省政协委员等职,任职期间,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赢得各界广泛赞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报业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泰安召开

    大众网泰安4月21日讯(记者 田阳)4月21日,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泰安日报社、泰安传媒集团承办的“中国报业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在泰安召开,大会主题聚焦中国报业发展,共商中国报业发展大计。 [详细]

    04-21 15-04大众网
  • 泰安易地搬迁贫困户人均补贴2.5万

    4月18日,省政府正式批复省发改委组织编制的《山东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我省将搬迁46169人。[详细]

    04-21 16-04齐鲁晚报
  • 泰安78岁老人捐献眼角膜妻儿接力传递光明在人间

    19日上午,在家人陪伴下,肥城62岁的张秀兰老人在捐献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此前,她的老伴,78岁的孙绪贤去世,按照老伴生前遗愿,老人的眼角膜成功捐献。孙绪贤老人虽然走了,但他将光明留在人间,继续“关注” 着他热爱的世界。 [详细]

    04-21 15-04大众网
  • 全国铁路大调图!高铁泰安站新增16趟列车

    4月20日,大众网记者从高铁泰安站获悉,受全国铁路调图的影响,高铁泰安站将新增16趟列车、停运11趟列车。其中,由北京南发出的G335次列车终点站是泰安,到站时间是22:48,成为目前从北京方向到达泰安最晚的一班列车。[详细]

    04-21 09-04大众网
  • 泰安高新区33个项目集中签约 明年将建全城免费WiFi

    九次方大数据交易所项目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作为服务民生的项目之一,九次方落户高新区后,将在泰安建设全城免费WiFi系统,实现无缝覆盖,供市民和游客免费使用,预计一年内热点可以达到3000个。[详细]

    04-21 09-04齐鲁网
  • 泰安黄金抢劫案开庭审理 俩90后案犯恶行累累

    大众网泰安4月21日讯 2015年11月27日发生在泰山区财源街某珠宝店的黄金抢劫案,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4月20日上午,泰山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详细]

    04-21 09-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