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综合新闻

目前山东共有1900万老人,只有3%选择去养老院

2016-03-02 11:53:00 作者:  来源:齐鲁壹点
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副厅长周云平解读了日前出台的《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刘杰的养老方式——居家社区养老,成为此次实施方案的突出内容,同时也是90%的老人选择的养老方式。

      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副厅长周云平解读了日前出台的《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近19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在这近1900万老年人中,97%的老人根据情况不同选择居家、社区养老方式,只有3%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模式。

      居家养老服务 将有标准可依

      家住济南市郎茂山小区的刘杰去年11月刚刚从济南市某事业单位退休,加入了近1900万的老年人大军之中。在他看来,自己身体仍然硬朗,并不需要社区和养老机构的护理服务,虽然子女都不在身边,他和老伴完全可以照顾自己,日常生活起居都不成问题,甚至想要再找一份临时工作用来打发时间。

      刘杰的养老方式——居家社区养老,成为此次实施方案的突出内容,同时也是90%的老人选择的养老方式。实施方案提出,将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整合社区养老热线、紧急救援系统、老人健康档案等服务资源和养老服务组织,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到2017年,依托省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在省级部署完成全省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这意味着,刘杰需要的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等养老服务,通过网络就可以实现。“引导大型养老机构,上门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让老人在家里同样享受到机构养老服务的功能。”周云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外,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正在研究制定当中,届时,居家养老服务将有标准可依。

      “占共用场地, 可能会引不满”

      目前,不少日间照料中心正在承担着社区养老的重要功能。截至去年10月,全省日间照料中心共3600家。实施方案称,将继续加大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力度,比如提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的覆盖率,完善提升日间照料、失能老年人托养、居家养老服务等功能,开展“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养老服务,打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同时,日间照料中心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选址和规划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实施方案提出,新建小区必须按照一定标准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老旧小区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

      “老人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确实给养老服务的提供带来方便。”历下区一位不愿具名的居委会主任表示,“同时,居民是否同意,也是一个问题。”该居委会主任透露,尤其在老旧小区,专门设置养老服务中心,占用了居民共有的活动场地,可能有居民会不满,如果再加上照护老人的服务,有些衣服、尿布晾出去,可能会有居民提意见。

      (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