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泰安肥城:澳亚牧场粪水灌进张岭水库

2013年09月11日 08:26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有肥城市民向本报反映,肥城市边院镇张岭水库遭污染,舀起的水变红褐色。附近的母家林村村民称,水库被东北岸的澳亚牧场污水污染。记者采访发现,澳亚牧场粪水确实灌进张岭水库。澳亚牧场承认造成水污染,并称正在投放菌落治理。

  原标题:澳亚牧场粪水灌进张岭水库

  有肥城市民向本报反映,肥城市边院镇张岭水库遭污染,舀起的水变红褐色。附近的母家林村村民称,水库被东北岸的澳亚牧场污水污染。记者采访发现,澳亚牧场粪水确实灌进张岭水库。澳亚牧场承认造成水污染,并称正在投放菌落治理。

  肥城张岭水库遭污染 水成红褐色

  9日中午,记者来到肥城边院镇母家林村旁边的张岭水库。张岭水库是个小型水库,村民说储水百万立方。记者看到水库的水变红褐色,水面漂着白色泡沫,有一股粪的味。记者用矿泉水瓶舀起一瓶,水变红褐色。

  “前几天水里还漂着死牛”,村民吕先生说,水库里的水变红褐色,是因为东北岸的泰安澳亚牧场排污,“牧场冲刷牛粪的脏水流进水库,水能不变色吗。”

  还有村民反映,2011年牧场没来前,水库的水很清,有村民在里面养鱼虾。自从牧场搬过来,水库水就慢慢变红褐色了。

  村里有股大粪味 井里的水不敢喝

  边院镇母家林村住户离水库最近的有两百米左右,离牧场不到两公里。几位村民说,从这个牧场建好后,村里的空气就不好了。夏天蚊子、苍蝇多,靠近水库的房子不敢开窗。一位女士说,以前都喝村里的井水,但现在附近几个村的井水都不敢喝了。

  村里有种类似粪便散发出的刺激性气味,熏得人想吐。“现在牧场还没往外排带粪便的脏水,气味小点,赶上牧场往外排,屋外根本不能站人。”一位村民说,原来大家用水库里的水浇庄稼,很多人用这水浇地,庄稼就死了,就再也不敢了。

  记者来到水库边,水库里的水已没过庄稼,岸边的核桃苗有的已枯萎。“这是前年育的,长到快2米高了,有的都结核桃了。8月份水库的水才多起来,给淹了。”村民很惋惜。水库边一些长到碗口粗的杨树也被水泡了半截。“现在树叶开始黄了,过几天就差不多死了。”

  牧场稀释大量粪便 记者拍照被夺相机

  下午1点20分左右,记者从东门进入澳亚牧场厂区,牛粪的臭味令人作呕。从东门往里走一百多米,就到水库边。紧邻水库有几个大坑,里面蓄满污水。往北走是奶牛饲养区,几个工人开着清理粪便的车辆工作,车辆上的刮粪板把液态牛粪推到排水沟,排水沟内的水把粪便冲走。

  记者沿着污水沟查看污水排向时,被牧场工作人员制止。一个保安把记者带到澳亚牧场门口,关闭大门。四五个工作人员围上来,质问记者为什么拍照。一个工作人员抢走记者的手机。

  记者出示记者证亮明身份,工作人员仍要记者删除在牧场内拍摄的照片,记者打110报警。等待警察期间,工作人员多次要记者删除照片,记者拒绝。牧场几个工作人员抢过包后,把相机和手机里的照片全都删除。

  牧场承认造成污染 正在投放菌落治理

  当天下午,肥城市边院镇政府宣传办张主任和澳亚牧场经理王守刚到本报,向记者致歉并说明有关情况。

  王守刚介绍,张岭水库目前的污染确实是牧场造成的,但牧场不是故意排污,因为前段时间雨水大,将牧场污水池内的污水冲到水库。“今年雨水大,水库水面上涨,距污水池围栏仅20公分。”他说,一个月前泰安市环保局和肥城市环保局联合对牧场处罚10万元,并责令整治。目前,牧场联系一家治污企业,向水库投放治理污水的菌落处理治污。

  村民反映,这家企业确实投放过菌落治污,但收效甚微。王守刚解释说,雨季结束水库到枯水期时,投放效果会更好一些。

  王守刚称,澳亚牧场产生的牛粪没有故意排进水库,牛粪通过冲刷后会进入固液分离池,经过沉淀,留下牛粪,剩下的再流入污水蓄水池。下一步将在污水蓄水池基础上建沼气发电,建成后能处理60%的废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