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泰安

50厘米"高香"禁入 泰山一年禁燃30万柱超标香

2013年08月26日 11:53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从去年4月起,泰安市政府下发通告要求全市宗教场所及旅游场所禁燃“超标”香,泰山景区随之全面禁高香。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泰山上燃香情况如何?

  原标题:50厘米“高香”禁入 泰山一年禁燃30万柱

  

  从去年4月起,泰安市政府下发通告要求全市宗教场所及旅游场所禁燃“超标”香,泰山景区随之全面禁高香。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泰山上燃香情况如何?近日,记者暗访调查发现,景区内超标燃香全无踪影,外地游客带来的超标燃香还没进入景区就被挡在门外。

  三天拦下一吨超标香

  8月21日,正值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赶赴泰山烧香祭祀、祈福平安,在许多市民和游客那里,燃香是必不可少的祭祀物品。

  上午8点,记者从龙潭路一家商店购买了一根高度超过50厘米的超标燃香,看看是否能够带入景区。记者刚到售票处排好队,一名景区执法人员便走上前来,“您拿的燃香超过了50厘米,不能带入景区。”这名执法人员说,根据泰安市政府下发的通告,全市宗教场所和旅游场所禁止燃烧高度超过50厘米、直径超过1厘米的燃香,“您可以把这根燃香先存放在我们办公室门口,等下山以后再带走。”

  记者注意到,在该办公室门口放着几十根超标燃香,有的高度甚至达到两米,有胳膊粗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4月以来,执法大队对香体可燃部分长度大于50厘米、直径超1厘米的香进行检查,对携带超标燃香的游客做以劝解,并会暂时保管高香。

  “旅游高峰期尤其在民俗节日期间,香客带香上山相对集中,不少外地游客不清楚相关规定,携带的燃香尺寸都不符合规定,只有暂时存放在山下才允许进山。”执法人员表示,多数游客下山后不再或忘记拿回暂存的高香,景区执法部门只能每隔一段时间把高香运至王母池附近集中焚烧。“高峰期的时候,三四天就能攒一车一吨多的高香。”执法人员说。

  “去年我们共禁燃高香30余万柱,景区内高香已经全部下架。”22日,泰山景区工商分局副局长王峰说。

  景区燃香全部明码标价

  上午10点,岱庙天贶殿前,几名前来参观的游客在殿前的香炉点燃并插上燃香,“这些香是我们从岱庙里面买的,总共30块钱。”

  记者在天贶殿前东边找到一家销售燃香的商亭,里面摆放着四种不同价格的燃香,最便宜的30元,最贵的190元。四种燃香价格都明码标价,“顾客根据消费能力和需求自由购买,4个价位基本上能满足所有游客的需要。”商亭销售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岱庙里的几处特色旅游商品销售店也都重新装修,里面摆放着格式旅游商品,价格从10元到几百元不等,有的旅游商品价格和泰城大型超市内的销售价格一样。“岱庙内的5个特色产品店纳入了统一的管理经营,5个店铺一店一品,各有特色。”泰安市博物馆副馆长陶莉说。

  碧霞祠外一处专设的大型燃香处旁边放着不少免费的燃香,旁边张贴的告示显示,此处燃香免费向游客供应。“不少游客到山上来想敬香祈福,但可能没有买香,这里放置的免费燃香游客可以免费用。”泰山景区南天门管理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景区未见燃香销售投诉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前几年泰山景区尚未禁燃高香,山上商铺和民俗经营点时常出现高价香,高香价格动辄几百元,时常出现因燃香销售产生的投诉。

  据了解,2005年起,泰山景区开始逐步推行景区所属国有资产民俗服务经营项目管理与经营分开分改革措施,对场所内的经营纸、香、水、纪念品等民俗旅游服务项目的经营点全部实行管理与经营分开。

  2011年底,景区实行了属国有资产管理范畴的18处民俗服务项目经营管理的公司化改革,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组建了泰山景区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彻底实现了管理与经营分开,从此前的个人承包模式变成了集团统一经营,经营人员也通过统一培训,穿着统一工作,服务质量较此前大为提高,“从纳入统一管理以及禁燃高香以来,景区没有出现过一起因燃香销售产生的投诉。”景区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