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泰公交“一卡通”有望年内实现

2016-05-08 21:0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云龙

  长期以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都是各界关注焦点。纵观国内较成熟的经济圈发展历程,多是首先在交通领域寻求突破。在交通领域,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的各城市都有啥愿景?在省政协日前召开的对口协商会上,这一问题有了答案。其中,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尽快实现全省公交“一卡通”。

  可以说,实现紧密的交通联系是经济圈建设发展的必经之路。据介绍,此前出台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曾提出,要减免或降低济南与莱芜之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取消济南与莱芜省道通行费,并调整取消绕城高速收费区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协调绕城高速、济莱高速等公路减免或降低收费标准事宜,涉及经营权回购、补偿等问题,需协调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物价局等多个省级部门。为此,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省里在济莱两市协调推进过程中给予支持。

  从去年5月开始,济莱公交正式进入了“一卡通”时代。那么,其他城市能不能尽快和济南实现公交“一卡通”?面对这一问题,泰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启动济南泰安居民信息网络、乘车、医疗日常生活“一卡通”,德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建议在济南建立省级公共交通“一卡通”清分平台,率先实现济南市、德州市与京津冀区域“一卡通”联网。

  据介绍,济南、莱芜之间虽然已经实现了公交卡互联互通,但还未建立清分平台系统,暂不能实现两地消费数据的清分。因此,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省里尽快建立全省各个城市公交企业为主要成员、服务全省的“山东省公交行业IC卡互联互通清算中心”,尽快实现全省公交“一卡通”,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通一体化。

  另据济南市公交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如果进展顺利,济泰公交“一卡通”在今年年内就有望实现。

  除此之外,淄博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尽快启动济淄潍高速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据介绍,济淄潍高速建设项目已经列入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综合交通网中长期规划,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山东省中部交通枢纽地区高速公路网,缓解济青北线交通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