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中石化加油站限制客户付款方式加油交费只能用现金不能刷POS机

2016-05-05 11:04:00 来源: 新晨报 作者:

  原标题:泰安中石化加油站限制客户付款方式加油交费只能用现金不能刷POS机

 

  日前,市民李女士通过本报新闻热线0538-6291855 反映了她在石化饭店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油时的遭遇,李女士介绍,她前几天在上班路上赶时间需要加油,而身上又没有现金,但当她提出刷卡缴费时却被工作人员以POS机故障为由拒绝了。近日记者走访了泰城多家中石化加油站,发现在这些中石化加油站加油,基本上都只能交现金或刷储值卡,就是不能刷银行卡。

  车主遭遇:在中石化加油只收现金不能刷银行卡

  “我一直加中石化的油,泰安大大小小的中石化油站我也基本上跑遍了,几乎每一家都是POS机在那摆着,但工作人员都说不能用。”李女士由此产生疑问,“现在连一般的小商店都可以刷卡付钱,为何明摆着POS机的中石化只能刷油卡或者付现金,唯独不能刷银行卡呢?泰安那么多中石化加油站,总不至于POS同时出现故障吧?”

  采访中,在花园小区北邻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油的市民刘先生也遇到了跟李女士一样的遭遇。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习惯于刷卡加油,加油站工作人员在加完油之后他便准备将银行卡递给工作人员,但此时工作人员却说不能刷卡,只能交付现金。

  “我当时加了200块钱的油,但身上只有100元现金,我在中石油或一些私营加油站加油的时候都能刷卡,为什么中石化那么大的品牌,连个银行卡都不能刷呢?”不满而又不解的刘先生对记者说。最后刘先生只能让把证件和车压在油站,自己跑去附近的中国银行取的钱。

  记者探访:加油站内超市购物才能刷银行卡

  针对市民李女士反映的情况以及记者初步走访了解到的信息,近日,记者驱车来到迎春路东关中石化加油站,要求刷银行卡加200块钱的油,加油站工作人员愣了一下说:“加油哪有刷银行卡的?都是付现金。”

  记者掏出现金递给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还向记者透露:“我们只收现金,不能刷银行卡的,公司就是这样统一规定的。”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加油站内有自己经营的便利店,店内摆放着POS机。“便利店里明明有POS机为什么还不能刷卡呢?”记者问道工作人员,“你即使在这里刷了卡也没用,这笔钱到不了售油系统的账目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顾客如果想刷卡加油的话只能用加油充值卡。

  探访中记者发现,中石化在泰安的很多加油站都只认现金不认银行卡,而中石油及其他民营加油站很多都支持刷银行卡加油,并且有的加油站针对不同银行卡刷卡加油还有优惠政策。

  加油站为啥不让顾客刷银行卡?

  编后语

  刷银行卡结算加油站需要付手续费

  采访中,谈及中石化加油站不刷银行卡的问题时,很多车主抱怨道:“加油站无非就是为了节省银行手续费,丝毫不在乎顾客如何付款方便。”

  泰安某银行对公窗口工作人员王女士对此表示,现金支付对于加油站来说是保障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支付方式。银行卡支付不会即时到账,一般都会隔天到帐,增加了与银行的对账程序,现金流结算麻烦,又需要支付一定的扣点给合作银行,这样就增加了加油站的成本。

  限制支付方式有利于推销充值卡

  泰安某中石化加油站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刷POS机付款已经很普遍了,去统一银座买包烟都能刷POS机,甚至很多年轻人还用手机支付软件结账,很少有人愿意拿过多的现金。鉴于这种情况,如果全面放开支付渠道,那么加油储值卡的销量便会受到影响,人们刷银行卡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非要买储值卡呢?而储值卡却是加油站控制客户保有量的重要手段,只要买了储值卡就只能在中石化加油了。

  中石化是在泰安设置加油站最多的品牌,其布局也相对便利。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很多泰安市民还觉得似乎中石化的汽油要更好一些。那么为什么在泰安为数不多的中石油,甚至一些民营加油站都可以让客户用银行卡消费,而中石化那么大规模的加油站却不支持刷银行卡呢?

  每每有顾客在中石化刷卡被拒,“店大欺客”、“央企就是牛”等各种抱怨便接踵而至。难道就没有一个部门对其经营活动进行监管吗?近乎垄断的经营规模和国有能源企业的优越感,就让中石化可以这么“任性”地限制客户付款方式吗?

  (林森 木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