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综合新闻

巧用"组合拳" 泰安市安监局助推危化企业安全发展

2013年11月25日 10:43作者:李蕾来源:大众网

从过去的“安全宿命论”到现在“安全可控,事在人为”,从过去的“多生产就是高收入”到现在的“保安全才是增效益”,从过去的“安全、责任靠监督”到现在的“人人关注安全、人人监督隐患”,近年来,泰安危化品生产企业在泰安市安监局危化科的监督管理下,通过一次次的观念转变和技术创新,走出了一条打破传统观念桎梏,实现企业自我救赎和自我超越的安全生产之路。11月12日-15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的三家危化品生产企业,一探他们安全管理的“妙招”。

泰安市安监局危化科检查小组检查山东华鸿化工有限公司。(见习记者 张冉 摄)

山东华鸿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林成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安全生产的有关情况。(见习记者 张冉 摄)

泰安圣奥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资料一应俱全。(见习记者 张冉 摄)

泰安危化品企业获得的各种奖牌。(见习记者 张冉 摄)

    大众网泰安11月17日讯(记者 李蕾)从过去的“安全宿命论”到现在“安全可控,事在人为”,从过去的“多生产就是高收入”到现在的“保安全才是增效益”,从过去的“安全、责任靠监督”到现在的“人人关注安全、人人监督隐患”,近年来,泰安危化品生产企业在泰安市安监局危化科的监督管理下,通过一次次的观念转变和技术创新,走出了一条打破传统观念桎梏,实现企业自我救赎和自我超越的安全生产之路。11月12日-15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的三家危化品生产企业,一探他们安全管理的“妙招”。

    严格监管+亲情督促,筑牢安全屏障

  山东华阳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药及农药中间体的研究、研发、推广、制造和销售,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农药企业综合实力五强,生产中涉及多个工种、多台特种设备,生产原辅料、产品及副产品中包括多种剧毒危险化学品,这些都是安监工作的重点。然而,多年来,华阳集团一直保持着省市安监局命名的二级安全标准化企业、泰安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达标岗位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与该公司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精细化安全生产工作分不开。

   走进华阳集团,记者看到车间墙壁上悬挂着安全生产总则、各级各类人员安全职责、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危险作业场所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应急设备、安全防护用品等摆放整齐,让人眼前一亮。“健全的规章制度是规范员工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就像给员工打了预防针,这样员工进入车间时就能做到‘警钟长鸣’,在接下来的生产操作过程中也会更加精心。”华阳集团副董事长范伟对记者说。

   此外,华阳集团还明确了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将各部门的第一负责人作为本部门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各班组的组长、岗位的负责人都是本班组、本岗位的安全负责人,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管理工作实施到位。班组和岗位安全负责人每天做好班前、班中、班后的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便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力保将所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集团还建立了相应的奖惩机制,把安全工作同工资和奖金挂钩,切实提高全员重视安全生产的意识,保证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有效执行到位。

   “细心操作,不冒险作业”、“按时巡检,认真操作”……这是华阳集团内部员工写在全家福照片上的安全口号和承诺。据了解,为促进安全生产,泰安市安监局危化科创新安全生产警示方式,在岗位安全达标创建标准中要求,在岗位开展“亲情全家福,真情促安全”活动。活动中,各岗位员工把自己的安全承诺写在自己的全家福照片上,时刻提醒着自己自觉抵制“安全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行为。该活动使员工自觉把安全生产与家庭幸福、企业发展联系起来,增强了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干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员工们一致反映,每当看到全家福照片上的安全承诺,一种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感就油然而生,就会更加自觉遵章守纪,杜绝违章现象。

  鉴于在企业达标、专业达标、岗位达标等安全管理各个方面的良好表现,华阳集团成了泰安市危化品安全生产企业的表率之一。2013年4月初,泰安市安监局在华阳集团召开了隐患排查治理暨HAZOP分析应用现场会,来自各县市区的13家培树样板企业认真听取了华阳集团在隐患排查治理和HAZOP分析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推进了泰安市危险化学品精细化安全监管工作。去年6月12日,泰安市安监局在华阳集团举行了化工企业危险作业示范演示活动。本次演示涉及了“设备检修作业、盲板抽堵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作业”6类危险作业及其票证的制作和审批管理,该活动进一步落实了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规范了化工企业危险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强化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严查漏洞+预案演习,夯实安全防线

  在泰安圣奥化工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厂区内化工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员工及访客在厂区七条禁令等安全警示牌安放醒目,内容条理清晰,描述详尽。在每个厂房的门前和每类车间的门前,都设有应急器材柜和安全提示语,时刻警醒着员工注重安全生产,保障生命安全。“我们公司主要生产中间体RT培司及橡胶防老剂4020,也就是汽车轮胎的原材料,生产过程涉及氢气和加氢危险工艺,属于甲类防爆区域,危险性较大,故而市县安监局和我公司都非常重视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圣奥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经理辛世民告诉记者,为此我们组织制订了全方位的隐患排查表,公司安委会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节假日进行专项检查,安保部每周一次安全专项检查,安全员每天全天候全方位进行安全检查,全公司上下深记“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的司训,做到预防关口前移,努力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泰安圣奥化工有限公司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和泰安市安监局制定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手册》建立了事故隐患排查机制,开展针对性安全专项检查,对于排查的事故隐患,按照事故等级进行分类,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切实做好了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此外,泰安圣奥化工有限公司还专门组织了宣贯学习,邀请省、市化工专家授课,讲授化工专业隐患排查知识和HAZOP分析工作方法,加深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的理解,掌握HAZOP分析工作方法,强化对生产工艺过程的安全管理。

   为保做好防范事故的最后一道防线,泰安圣奥化工有限公司不断收集国内外同行业及其他行业各类事故案例,并利用安全例会、班前会、安全宣传栏等方式组织学习,进而提高了员工的分析判断能力和事故预防能力。此外,每周还不定时地进行一次安全疏散演练。“每当对讲机上7频道发出警报声,车间负责人把照明灯一关,工人马上开始疏散,要求三分钟之内完全撤离。”辛世民说,在生产过程中,一停电,利用照明灯和应急疏散指示,工人进行撤离,这种方法比较接近实际,效果相对更好,“应急预案演练,提高了全员的应急处理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公司的应急处理水平。”

   “企业要发展,安全生产是关键。员工的安全得到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才会提高。”辛世民说,“作为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二级安全标准化企业,我们公司在生产安全上确实作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绝不会因此而骄傲、松懈,仍严格要求全员把‘隐患就是事故、容人不容三违’的安全理念根植在心底,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安全管理精细化,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突击检查+强化意识,提升安全水平

   2013年10月4日,国庆节假期期间,泰安市安监局分管领导带领危化科科长和专家,在事先不下通知、不打招呼、不确定检查项目的情况下突击检查了山东华鸿化工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领导带班值班情况、自动化控制措施运行情况、泄漏报警装置适用情况、应急救援器材配备情况、危险作业审批情况等内容进行了突击抽查。华鸿化工没有做任何迎接检查准备,始终保持安全管理水平不滑坡,各项检查内容获得检查小组的一致好评。

   山东华鸿化工有限公司厂区严格按照设计规范布局,整齐、美观,车间建设标准,厂区内,各种安全标语、警示标志随处可见,时刻警醒着员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氛围浓厚。

   在山东华鸿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培训是上至公司老总,下至普通员工以及临时工每周的必修课。培训中,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知识、安全操作技能、事故隐患排查技术等内容通过读本、多媒体等方式有效地传递给了员工。据了解,这一做法提升了员工综合安全素质,促进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绩效。此外,公司还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安全意识。

   记者了解到,山东华鸿化工有限公司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确保无重大人身设备事故发生为目标,积极探索,不断拓宽管理思路,在打牢基础管理上狠下功夫,强化员工安全思想教育。公司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形成完整的安全制度管理体系,时刻敲响着一线生产人员心中的安全警钟,切实增强大家的自主安全意识,让安全理念真正入脑、入心,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推进了安全文化建设。

   “山东华鸿化工有限公司自2007年试生产以来,先后获得了二级安全标准化企业、山东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泰安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称号,截止2012年底,公司所有岗位均通过了安全标准化岗位达标验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泰安市、宁阳县安监局的监督管理和培养支持。目前,公司已经取得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稳定局面。2012年实现了工业总产值4亿元,利税1680万元的好成绩。”山东华鸿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林成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蕾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