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交警路口“上课”严查随意变更车道违规行为

2013年11月27日 07:34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25日,泰安市交警支队在青年路北头开展示范教育活动,提醒驾驶员不要随意变更车道。一变道车辆被撞了后视镜,还要承担全部责任;一辆机动车从右转车道直行,也领罚单。10点钟左右,一辆私家车自东向西行驶,至路口附近时,从右转车道直行,被韩建军拦下,一检查驾驶员未随车携带驾驶证。

  25日,泰安市交警支队在青年路北头开展示范教育活动,提醒驾驶员不要随意变更车道。一变道车辆被撞了后视镜,还要承担全部责任;一辆机动车从右转车道直行,也领罚单。

  为躲车突然变道

  发生刮擦担全责

  25日上午,交警直属一大队几名执勤人员在青年路和岱宗大街路口,针对驾驶员随意变更车道开展教育示范活动,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众多驾驶员都按照既定车道行驶,并没有违法行为。

  一中队中队长韩建军说,刚刚发生一起变道引起的刮擦事故,变道车虽然被撞了,依然要负全责。原来,早晨7点20左右,一辆车在岱宗大街由东向西行驶,当车行驶到路口时,另一辆轿车从北边红门路右转进入岱宗大街。为躲避车辆,司机左转避让轿车,结果被后面来的车辆撞了左后视镜。

  最终变道车辆负全责,车损不严重,按照简易程序处理。

  10点钟左右,一辆私家车自东向西行驶,至路口附近时,从右转车道直行,被韩建军拦下,一检查驾驶员未随车携带驾驶证。韩建军说,如果从“不随意变更车道”一项来说,驾驶员做的真不错,没有从右转车道变回直行车道,即使变回,也会依照“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处罚,而右转车道直行,同样是“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对于产生的后果是不一样的。“如果他返回直行车道,后面车辆很容易压车,甚至发生刮擦事故。”

  路口轧白实线

  摄像头抓拍没商量

  韩建军说,随意变更车道可以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在白虚线的路面上,允许车辆越虚线和变道,但是不能影响别人的正常行驶,如果影响了就属于强行变道,造成事故负全部责任。韩建军说,即使允许变道,也不是说车辆可以在路上来回窜画“S”。例如,有的车辆行驶速度慢,后车又赶着上班,可以变道超车,而变道时可以变到临近车道行驶一段再变另一个车道,不能在路上来回斜插,争道强行,那就属于不文明驾驶。

  第二种是进入白实线之后,无论如何不能再变道。例如从右转车道行驶,突然变回直行车道,会依照“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罚款100元,扣2分。

  交警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刘明说,对于第二种变更车道的违法行为,以各路口的违法抓拍系统抓拍为主,路面执勤人员现场执法处罚的很少。“轧着白实线行驶的、右转车道直行的、直行车道变道的,都依照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处罚。”

  本报联合泰安交警部门推出“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报道,敬请关注。市民可以拨打本报热线0538-6982110,说明“全国交通安全日”,针对交通不文明行为发表自己看法,或者抓拍不文明交通陋习,发送照片至497973146@qq.com,注明时间和地点,曝光不文明行为。

  市民来电 

  62879** 孙先生:

  昨天下午六点多,我开车经过嘉德现代城附近,从西向东行驶,对面一辆白色轿车开着远光灯一闪而过,把我照得看不清路。等反应过来,车前头两三米就站着一个人,把我吓出一身冷汗。而准备让过时,我右侧还有一辆车向左变道,连转向灯都没打,我只能猛踩刹车。

  既便是变道车负全责,等出了事故啥都晚了,驾驶员变道之前一定要打转向灯。老百姓没有执法权,希望执法者能对打远光灯的行为加以治理。

  18653881**1 梁先生:

  很多公交站点都在路口附近,例如东岳大街大润发前路南的站牌,直行公交车必须从右转车道驶入直行车道才行,也属于变更车道。再例如东岳大街银座对面路北的站牌,有好几路公交车都是从路北斜插至最左侧车道,导致堵车严重,希望公交车师傅考虑一下小车司机的感受。

    原标题:为躲车猛变道,被撞还负全责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