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写信追忆父亲 文字寄托哀思

2013年12月12日 13:38作者:程妍妍 张冉来源:大众网

11日晚,张兴雷的四女儿张海静给泰安大众网记者发来了一篇信件,信里用饱含深情的文字来追忆自己刚刚去世的父亲,寄托女儿的哀思。

  大众网泰安12月12日讯(记者 程妍妍 张冉)5日,面对疾驰而来的皮卡车,泰安宁阳鹤山乡56岁的退伍军人张兴雷奋力推开身边的邻居刘恒岺,自己被撞出去8米多远,不幸离世。11日晚,张兴雷的四女儿张海静给泰安大众网记者发来了一篇信件,信里用饱含深情的文字来追忆自己刚刚去世的父亲,寄托女儿的哀思。

    信件内容如下: 

    爹,您听见了吗?当我说出这个字的时候,耳边还在回响您那爽朗的一声声“哎!”

  爹,难道今生我再也听不到您亲口答应我一声了吗?

  上周六,在上海打电话给您,我半开玩笑地让您女婿叫您一声“爹”,我怎么也没想到,那次的对话竟成了永别。

  爹,我们上个月才结婚啊,我们还说要带你和娘出去玩玩呢,你怎么就没有留一个机会给我们啊。

  我排行最小,我总是跟别人讲,我爹最疼我了,等我长大了,一定好好孝顺爹,可是我才刚刚工作了一年多,您怎么就舍得走了呢。

  人家都说,我们家里孩子多,生活非常困难,可是为什么我的记忆里都是甜蜜幸福的,现在我才知道,您将所有的苦痛和艰难都咽到自己的肚里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您都是轻松的说一句“没事!”,您总是笑着面对一切。

  记忆里最多的是您每天都会擦拭那个打了钢板的小腿,每次您一打开就闻到一股腐臭的味道,看着有血和白色的脓水从那个像螺丝钉一样的东西旁流出来,您咬紧牙关,眉头皱紧,现在想想您当时一定很疼。更严重的时候,您就一片又一片的吃止疼片,却未曾责备过那个致使您受伤的人,甚至当我们问起,你也只是淡淡的说,没事。

  还记得,去杭州给您取钢板的日子,几家医院看了片子之后都说不敢冒这个风险,留在腿里二十多年的钢板,从来没有遇到过,最后,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当你从手术室出来,麻药还未完全消除的时候,您无比激动的高喊了一句“全家万岁!”我才突然意识到,这块钢板在您心中是有多么沉重。

  爹,您让我怎么忘得了呢?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被您高高的举到空中,我咯咯地笑,您就一次又一次地抛。

  二十多年了,您从来没有打过我,连训斥都没有过,记得有时候您跟妈妈吵架,您本来还很严肃的,却一下子转过头来偷偷对我笑一下,让我不要害怕。

  小时候,您喜欢教我们背诵毛泽东诗词,“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每次朗诵的时候,您总是那么严肃,那么骄傲。您没有专门给我们辅导过功课,但是这几首诗词给了我们人生最宝贵的文学启蒙。

  家里条件不好,但您从来不委屈我们几个孩子,村里我们是很早有电视看的,您每次出差回来都带给我们新衣服和好吃的,妈妈有时候会埋怨您没有存着钱,现在回想起来,您一生都在用行动教我们如何有尊严的活着,这种从小的自信让我们终身受益。

  在农村,邻居的叔叔阿姨们喜欢农闲的时候喜欢打打牌喝喝茶,但您的兴趣爱好却完全不一样,读读写写毛泽东诗词,讲当兵的故事。您平时并不喜欢讲话,也从来没有讲过什么家长里短,但每当我们问起您当兵时候的事情,您就特别有兴致的一讲就是好长时间,讲您的战友,您的领导,讲毛主席,您还会唱几首军歌。后来我们都长大了,不常在家,您就看新闻、看战争片。就是您走之后,我们整理您的东西的时候,才发现您三十多年前的入伍通知、入伍证都还保存的很好,妈说您前段时间刚买了一套您当兵时候的军装,还有您重新扫描的和战友们的退伍合影,我们才慢慢感觉到您军人的情结有多么深厚。而您,也时时刻刻在用军人的标准要求着自己。爹,我悄悄的告诉您,我每次填资料在您的政治面貌一栏填上“中共党员”的时候也很自豪。

  农忙的时候,您总是村里最忙的人,谁家忙不过来了叫您去,您都会去帮忙,以前不理解您,现在,终于理解了,那是您军人的本色。

  上学的时候,您从来没有要求过我什么,后来听同学们说了我才知道,对一个学生来讲,没有来自家长的压力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去县城上高中的时候,一个月回家一次,您怕我晕车,就每次都骑摩托车来接送我,有时候半路突然下起了雨,您就把您的衣服给我。后来去了泰安,您还会骑摩托车送我,我问您累不累,您很开心的说不累,还骄傲的跟我说您用了很短的时间呢。前几年我们去了杭州,每次坐火车回来,您还是要来接我们,每次都要提前一两个小时等着,不论是炎炎烈日还是寒风凛冽。爹,我们回来了,您怎么不来接我们啊。

  记忆中的你总是乐呵呵的,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每次去上学,您总是塞给我很多钱,您总是跟我说“穷家富路”,可是家里多么困难您从来没跟我提过。

  记得有一次,我在学校,一个多星期没给您打电话,您就开玩笑的说:“你不要你爹啦”,我当时把它当成一句玩笑话,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不善言谈的您对我思念和担心的表达啊。亲爱的爹,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您做我的爹。

  这几天,大家都安慰我们要坚强,我想我们都挺住了,这种力量并不是来自什么其他,是您在平日里就教给我们了,要乐观和坚强,您的纯粹和睿智,我们今天才深深的感受到。

  爹,多想您能看到啊,好多素不相识的好人在夸赞您呢!

  爹,不要挂念我们,您要安稳的走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