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泰安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调水结束 1.3亿方长江水经泰安东平湖输送到山东13个市

2013-12-11 09:32:00 作者:亓浩波  来源:大众网
10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调水过程结束,加之此前通水试运行,共计1.3亿方长江水调引至山东省,惠及13个市,惠及面覆盖近八成齐鲁大地。目前,据环保部门检测,东线黄河以南输水沿线36个控制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三类以上标准,水质达标,实现既定通水目标。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济平干渠东平段。
    记者 亓浩波 摄

      大众网泰安12月11日讯 据泰安日报报道,10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调水过程结束,加之此前通水试运行,共计1.3亿方长江水调引至山东省,惠及13个市,惠及面覆盖近八成齐鲁大地。目前,据环保部门检测,东线黄河以南输水沿线36个控制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三类以上标准,水质达标,实现既定通水目标。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从东平县商老庄乡的柳长河流入东平县境内,江水经八里湾泵站提入一级湖,经东平湖至玉斑堤的出湖闸(位于斑鸠店镇魏河村北),沿南输水干渠(位于斑店镇政府驻地南)至子路堤,利用黄河滩地暗管输至解山村,再经黄河河底倒虹隧道穿过黄河出境。东平湖既是整个东线工程调蓄江水的制高点,也是我省南水北调工程“T”字形输水大动脉的枢纽,除穿黄自流向北输水外,还要通过东平湖北岸出水闸(设在陈山口出湖闸东原青龙闸处),沿济平干渠向济南和胶东地区供水,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胶东供水干线工程的起点。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主体工程完工后,山东段今年在全线通水前进行了试通水和通水试运行。5月17日至6月27日,山东段工程试通水运行总计从台儿庄泵站下游河道抽调水87万方,从南四湖抽调水4961万方,从东平湖引水4842万方。10月19日起,南水北调东线进入通水试运行阶段,自长江下游江苏境内江都泵站引水逐级北送。10月22日10时,韩庄运河段工程台儿庄、万年闸、韩庄泵站依次开机运行,山东段工程开始真正的调引长江水。

      据了解,南水北调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年可为山东省调引长江水13.53亿立方米,可有效缓解我省水资源短缺矛盾,构筑起南北贯通、东西互济的现代骨干水网,实现长江水、黄河水、淮河水和山东当地水的联合调度、优化配置。东线工程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从江苏省扬州附近的长江干流引水,基本利用京杭大运河以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输水,连通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调蓄江水,经泵站逐级提水进入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穿过黄河后自流到天津;另一路向东自流经胶东半岛输水干线向山东半岛供水。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分三期实施。第一期工程利用江苏省江水北调工程,扩大规模,向北延伸,向山东省北部和胶东地区供水,工程规模为抽江水500立方米每秒。向胶东地区供水规模为50立方米每秒,年供水量9亿立方米;过黄河输水规模为50立方米每秒,年供水量5亿立方米。第二期工程在第一期工程基础上扩大北调规模,供水范围扩展到河北省和天津市;第三期工程在第二期工程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实现抽江水800立方米每秒、过黄河200立方米每秒、到天津100立方米每秒、送胶东90立方米每秒的最终规模,以满足供水范围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