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规模输血车企 巨额补贴带来希望还是乱象

2016-05-19 08:45:00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廖杨婧

  

  从目前上市车企披露的年报(港股除外)数据来看,2015年,22家上市车企均获得了政府的“补助大餐”,合计金额为118.23亿元,而2014年年底的这一数据为73.61亿元,这意味着仅一年时间政府给予车企的补助增长了六成。

  面对车市激烈竞争,自主品牌的形势日益严峻,来自政府的补贴或提高企业收益,或成为支撑其生存的“救命稻草”,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汽车行业中,政府输血有多少必要性,又存在哪些问题,值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补贴成自主品牌盈利重要因素

  年报显示,去年我国多数上市车企的利润呈现不同程度上涨,以乘用车为主要业务的13家上市车企中,除一汽轿车 出现利润下滑外,其余企业全部上涨,比亚迪利润增幅甚至高达551%。相比之下,各车企全年车型销量增幅却远远低于其利润上涨幅度。甚至一些企业,如东风 汽车、江铃汽车在销量负增长的情况下,也取得了不错的利润。有专家表示,补贴是高盈利数字背后暗藏的秘密。

  wind(万点资讯公司)数据统计显示,22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在2015年“一个也没少”地都获得了政府的 “补助大餐”,合计金额高达118亿元。该22家车企2015年的净利润总额为643.96亿元,也就是其18.35%的净利润由补助贡献。其中,江淮汽 车、一汽夏利、金杯汽车3家乘用车企业所获得的补助金额超过了净利润。

  江淮汽车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63.86亿元,同比增长19.19%,实现净利润8.58亿元,同比增长 55.28%。这其中,包括25.35亿元的高额补贴。一汽夏利发布的年报显示,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为1805万元,同比增长101.9%,计入当 期损益的政府补助5.63亿元,是同期净利的31.28倍。据统计,近四年来政府对一汽夏利的补贴金额合计为2.4亿元。金杯汽车年报显示,2015年公 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46.38亿元,同比下降9.88%,净利润为3574.6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中,政府补贴金额为1.51亿元。

  “政府补贴自主车企发展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地方政府为了扶持当地汽车产业发展,基本上每年都会给企业一些补 贴。”在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看来,100多亿元的补贴对于汽车行业很正常,尤其是地方政府,考虑就业、税收等因素,对汽车企业进行一定的支持 已经成了“明规则”。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认同。他说:“汽车作为几万亿元的产业,贡献了几千亿元的税收,政府给与一定返利支 持企业发展是正常现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