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全国交通安全日调查 不戴头盔隐患多

2013年11月29日 14:12作者:颜晓东来源:大众网

12月2日是我国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是这个交通安全日的主题,在相继探访了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及不按规定停放机动车这3种乱象后,28日,记者来到城郊结合部将探访的重点放到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上。近一个小时的探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城市内不少骑乘摩托车者已经渐渐养成了戴头盔的习惯,但是在农村,大部分骑乘摩托车者不戴头盔。

  南外环上,一市民不戴头盔骑摩托三轮呼啸而过。

  本报记者蒋亮亮蒋亮亮摄摄

  大众网泰安11月29日讯 据泰山晚报报道,12月2日是我国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是这个交通安全日的主题,在相继探访了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及不按规定停放机动车这3种乱象后,28日,记者来到城郊结合部将探访的重点放到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上。近一个小时的探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城市内不少骑乘摩托车者已经渐渐养成了戴头盔的习惯,但是在农村,大部分骑乘摩托车者不戴头盔。

  现象:5分钟内20余人骑车经过不戴头盔

  此次全国交通安全日,交警部门以“城市倡导三不,农村拒绝三无,运输行业抵制三超一疲劳”为目标,其中,农村拒绝三无中便包括了乘摩托车无头盔,昨日,记者按照这一主题来到泰东路与金牛山路口进行调查。

  17时许,正值下班时间段,不少在泰城内上班的打工族下班后驾驶摩托车、电动车经过这个路口回家,由于天色渐晚,加之当时的气温较低,不少骑车人用厚厚的棉服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记者注意到,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车经过此处时,很少有人戴头盔。

  17时16分至21分,短短5分钟的时间内先后有20余辆摩托车从记者身前经过,只有3名驾驶员戴了头盔。

  不少摩托车上还搭乘了两人甚至3人,其中一辆摩托车上乘坐着一家四口,父亲驾驶摩托车,母亲坐在车后座上,两人中间坐着一名小男孩,而在父亲的怀里还有稍大一些的女孩,他们均未戴头盔,一旦摩托车不慎摔倒很容易发生意外。

  经历:被撞翻幸亏戴了头盔才未受重伤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了一位正在医院住院治疗的市民王先生,他告诉记者,几天前的一个傍晚,自己下班后驾驶摩托车回家,行至一路口处,一辆面包车突然快速冲出,来不及刹车的自己直接被撞飞。

  随即,王先生被重重地摔在地上,“当时摔倒在地上后头部着地,幸好我戴着头盔,头部没有受到严重的伤害,只是面部被头盔碎片划伤,膝盖受伤较重。”王先生介绍说,如果自己当时没有戴头盔,后果将不堪设想。

  9月10日灵山大街一摩托车驾驶员发生车祸后当场死亡、9月25日泰东路卧牛石附近一男子驾驶摩托车摔倒后身体多处受伤、9月26日上高街道北沟村一中年女子骑电动车倒地死亡……本报报道过的类似摩托车事故不胜枚举。

  利害:发生交通事故时头部易受伤

  对于驾驶摩托车佩戴头盔的作用,交警直属三大队范镇中队的民警赵玉强告诉记者,乘坐摩托车佩戴头盔既是我国道路交通法规的规定,也是保障骑乘人员安全的重要措施。首先,头盔具有的缓冲层可以有效地吸收外来冲击力,加之头盔柔软舒适的内衬层,一旦发生意外,骑乘人员的头部将受到较好的保护。

  另外,头盔上护颚、护睛可以很好地保护骑乘人员的嘴唇、下颚以及眼部、面部,以免在发生意外,尤其是倒地过程中对这些易受伤部位造成伤害。冬季骑乘摩托车佩戴头盔还具有很好的防风御寒效果。

  处罚:不戴头盔罚50元扣2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农村地区相对偏远,交警部门的监管存在盲区,很多村民驾驶摩托车时不习惯佩戴头盔,有的甚至将头盔放在车上但是拒不佩戴,为的是在行驶过程中遇见执勤交警好蒙混过关。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交警部门对摩托车驾驶员未戴安全头盔上路行驶的行为处50元罚款,扣2分。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