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叠加泰山景区客流激增 泰山怎么办?

2018-04-30 20: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4月30日讯“五一”小长假期间,泰山再次迎来了客流高峰。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4月29日14时至30日14时,共接待进山游客7682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083人,同比增加30.78%;4月29日0时至30日14时,共接待进山游客99903人,同比增加30.38%。

  而由于4月30人是农历三月十五,为民俗节日碧霞元君生日,加上东岳庙会举办,岱庙,红门宫,王母池等小景点游客增幅较大。4月29日14时至30日14时,泰山景区共接待进山进景点游客107485人,同比增加60.04%;4月29日0时至30日14时,共接待进山进景点游客136486人,同比增加55.53%。

  虽然游客多,但泰山景区做到了全力保障游客安全的承诺,维持好了旅游秩序,也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干净又温馨的游览环境。

  景区24小时开放 游客高峰出现在日出前后

  假期里,朋友圈里最多的是一张张景区游客爆满的图片,泰山也不例外,从照片里看,感觉像是要好长时间才能走动几步。但其实并不用担心,这样人挤人的情况只出现在早上看日出前后,6时到8时左右。

  游客高峰期,上下山的游客在岱顶交汇,所以从照片里看就是人人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呢?

  风景壮丽的泰山,有着四大奇观,其中一项是泰山日出,这是“天下第一山”——泰山的重要标志,历来为游人所向往,也使许多文人墨客为之高歌。登泰山看日出,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看着一轮红日撕破黎明前的黑暗,慢慢跃出地平线,喷射出万道霞光,仿佛是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因此,登泰山看日出,成为无数游人的第一选择。

  而由于泰山景区是24小时开放的景区,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会有游客登山,到达岱顶。但岱顶游览面积较小,仅有0.36平方公里,所以就出现了在某个时间点,岱顶游客爆满的情况。一旦过了这个时间点,分流疏导完游客,岱顶游客就会变少。

  据统计,4月29日16:00至4月30日02:00,泰山进山总客流25631人,看完日出后这批游客集中下山,形成了下行客流短时高峰,导致坐车坐索道紧张,但步行盘道始终保持畅通。对此,泰山景区进行了秩序维护和安全疏导,确保了泰山旅游安全和游客安全。

  节前多方研判制定方案  应对客流高峰经验丰富

  五岳独尊的泰山,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度都很高,每年都要接待500多万人次的游客。每个节假日泰山上都会出现客流高峰,也因此泰山景区积累了丰富的应对客流高峰经验。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有些特殊,“五一”节、农历三月十五、东岳庙会三节重叠,再加上“春晚后效应”,游客量大幅增加。因此在小长假到来前,泰山景区信息中心就综合历年五一节客流数据、“三月十五”进山人数,景区网络售票数据,携程旅游、百度地图数据、景区团队预定情况等各方面信息数据,做了“五一”假日和“三月十五”民俗节客流分析研判报告。

  根据研判,今年“五一”假日游客量较去年会有大幅增长,增长幅度在15%左右,预计“五一”假日三天进山客流量共13.7万人左右。

  

  经过研判分析,泰山景区假日工作指挥部节前就制定了安保方案,并启动Ⅰ级响应,景区各部门单位结合往年出现的拥堵路段、拥堵时段,进一步细化措施、强化力量,加开售票窗口,设置隔离设施,假期期间还根据情况启用分流盘道,通过硬质隔离、循环分流、上下分流、分段截流等有效管制措施,全力保障游客安全。此外,根据《泰山景区假日旅游秩序维护工作分级响应方案》,重点做好岱庙、红门宫、万仙楼、天外村、中天门游人中心、岱顶等游客聚集区秩序维护工作,做好重要节点的分流疏导。

  节前,景区还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提前做好温馨提示、安全警示导引标识、分流护栏、广播音响、应急照明等应急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为应对客流高峰做好了充分准备。在硬件设施上,新装12处LED旅游信息显示屏,全面启用14条分流盘道,加开24个售检票窗口,开通微信和电子售票,增设4000米疏导围栏,协调公安、消防、特巡警、武警等337名官兵充实一线力量,检测所有上线运行车辆,为旅游高峰期秩序维护做好了全方位准备。

  14条分流盘道全部启用   分段截流、循环分流解决“迎头撞”

  “泰山无小事”,在小长假到来前,泰山景区研究制定了假日工作方案、警力部署方案,对21个值班责任区的节前准备、秩序维护、客流疏导、警力调度、信息发布、超流量控制等环节定岗定责、细化到人,假日期间泰山景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

  假日来临,泰山景区继续在中天门设立假日综合指挥中心,运用数字监控系统、无人机巡航设备等先进手段,提供关键节点、关键时段客流信息,各主要节点定时上传5分钟人均面积分析数据,实时获取各重点部位现场情况,及时下达分流疏导和警力指挥调度指令。截至目前,泰山未出现超最大游客承载量情况。

  据了解,泰山景区将游客易集中的重点部位分为六个区域,开启14条分流盘道,节前整修了五松亭-方台子、弘德楼-大平台-日观峰两条分流盘道,彻底解决上下山游客“迎头撞”问题,安排200余台客运车辆,凌晨3时40分开启索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高运力,为游客的快速通行做了充分准备,实现旅游秩序平稳有序。

  据了解,因为今年“五一”小长假“五一”节、农历三月十五、东岳庙会三节重叠,泰山上游客激增。尤其是农历三月十五泰山老奶奶诞辰日,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地的大量香客。景区工作人员说:“以往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若是在工作日,泰山景区一天也要接待进山游客香客三四万人次,今年三个节日叠加在一起,就导致了游客大量增加。”

  “早上八点至十点,岱顶出现游客量峰值的时候,工作人员根据方案,引导上山游客从方台子到碧霞祠,下山游客则从天街下山,实行分段截流、循环分流,引导游客从前山上山后山下山,分流到桃花源和天烛峰方向。此外,景区开通的高铁专线车,连接高铁站、天外村、红门、桃花峪、岱庙,为游客到城区、景区、车站提供了方便。”景区工作人员说。

  网络售票更加快捷  贴心服务让游客感受温暖

  随着网络的发展,泰山景区推出了智慧票务系统,游客可以提前网络购票,省去了到景区后排队购票的时间。根据数据显示,今年截至4月23日,网络渠道累计销售泰山门票23.8万张,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占比达到24%。而“五一”小长假期间,泰山游客以学生流为主,接近50%的游客选择网络购票,大大减轻了景区售票窗口压力。

  帮助与家人失散的游客,为游客找回不慎丢失的物品……在泰山上,也上演着一幕幕的温馨场景。

  4月28日夜间,万仙楼票务所工作人员捡到重庆游客丢失的钱包一个,内有银行卡6张、现金若干、身份证和返程车票,带班所长于庆勇通过钱包内游客的购物凭证联系到失主,失主于早上7时45分到票务所,此时于庆勇所长已经下班,下班前特意将此事交待接班所长赵萌,失主领回钱包后,对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深表感谢,连连点赞。

  4月29日一早,15位残疾游客坐着轮椅在天外村游人中心等候乘车。泰山客运公司工作人员考虑到游客一路上存在诸多不便,专门调度了一辆旅游车,安排驾驶员搀扶残疾游客乘车,把轮椅一一装载到车上,将游客安全便捷的送上了山。同时,调度人员把残疾游客乘坐的旅游车车牌号,告知中天门停车场,确保游客一路畅通无阻,及时得到帮助。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服务好游客,提高游客满意度,假期景区内每天都有100多名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同时帮助环卫工人捡拾垃圾打扫卫生,为游客提供干净有序又温馨的旅游环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三节叠加泰山景区客流激增 泰山怎么办?

    [详细]

    04-30 22-04大众网
  • 5月2日起泰安市民公积金提取需提供I类账户借记卡

    大众网泰安4月28日讯 自5月2日起,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办理提取业务时,需要提供I类账户借记卡。 [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
  • 一季度泰安市GDP同比增长5.3%

    大众网泰安4月28日讯 近日,一季度全市GDP公布。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政策落实,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开局、发展稳...[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
  • 泰安多所高校禁止外卖送餐进校园 学生兼职送上楼

    近日,多所驻泰高校下达“外卖禁入令”,提倡学生到食堂用餐。送餐员手持外卖在校外等待取餐。记者获悉,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泰安分校、泰山学院、泰山医学院、山东服装学院等多所驻泰高校纷纷严查外卖进校。[详细]

    04-28 10-04齐鲁晚报
  • 泰山板栗获评山东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经常被称之为一个区域的“金名片”。要积极配合省农业厅,加强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的动态监管,督促和指导区域公用品牌主体做好奖励资金的使用管理。[详细]

    04-27 09-04新锐大众
  • 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李宽端,现任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拟任东营市委书记。宇向东,现任东营市委副书记,拟任滨州市委副书记,提名为滨州市市长候选人。王金城,现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党委委员,拟任省委、省政府信访局局长。[详细]

    04-26 09-04山东新闻联播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