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里的泰安】看!窗上跑来一只小狗

2018-02-07 15: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田阳

  记忆中的年,是什么味道?红火而热烈,泛着生机勃勃的春光。好像打一个响指,一切焕然新生。原本灰扑扑的浅青窗棂上,生了大红。生肖、福禄、鱼跃、祥鸟,一扇一扇红窗花,映着来年满目的喜气。

  一把剪刀、一叠红纸,依靠一双手,经过一段神奇的“旅程”,变成了你窗棂上浓浓的年味。过了农历小年,玻璃擦得清亮,一张窗花就上了窗。看着手下剪刀裁出这玲珑小像,凭空生出许多幻想……

  “小时候,一到过年,老人们就开始剪窗花。那时候,小孩子的玩具很少,看着老人们剪纸,自己也动手剪着玩。剪好的红色窗花贴到灰蒙蒙的墙壁和白色的窗户纸上,瞬间就亮了起来,那就是我记忆中最有年味的事了。”泰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赵英回忆着,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小剪刀,准备剪一只窗花。

  红纸对折,剪刀在预定轨迹上自由穿梭。赵英的红纸上并没有先画出剪纸的轮廓,而是轻松下刀,线线相连、万剪不断的手艺早就烂熟于心。不到10分钟,手下的红纸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狗”,独特的剪法让每根线条都顺畅而精细,小狗的绒毛都栩栩如生。

  一把随身携带的小剪刀,已经跟随赵英20年了。“因为作品有大有小,所以用的剪刀也不同。我一共有10把剪刀,不过常用的也就那么几把,这把是用着非常顺手,一直随身带着。”

  民间剪纸来源于生活,创作者把他们对生活、对自然的认识、感悟用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正印证了创作者的内心情感。赵英许多剪纸造型的创意灵感都来自书画,一只画中的小狐狸,加上独特的剪纸技艺,仿佛“活”了起来。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汉、唐时代,民间妇女用金银箔和彩帛剪成方胜、花鸟贴在鬓角为饰的风尚。后来逐步发展,在节日中,用色纸剪成各种花草、动物或故事人物,贴在窗户、门楣上作为装饰。

  新春佳节时,许多地区的人们都会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也就是俗称的贴窗花。一抹大红,像起了一个头,点亮了新春的盎然活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