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里的泰安】以面塑形 礼祀喜庆

2018-02-13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田阳

  蒸一团面,经过捏揉刻塑,成形、成“果食”、成贡品,也成了民间传统艺术——面塑。我们常说捏面人,其实不只捏面人,面花、礼馍、花糕,也是面塑。

  面塑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和面蒸熟,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旧时期的面塑艺人挑担提盒,走乡串镇,做于街头,深受喜爱。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以及其它喜庆时日,也要捏制面塑以示庆祝。

  在泰山石家面塑传承人石洪令眼中,对年最深的记忆,就是小时候家里过年摆供品时制作的寿桃、宝塔、面鱼等花馍馍。“那时候物质贫乏,但每到过年,家里都做花贡。每当看到那些面鱼被做出来,我就知道,年要来了。”

  也正是因为这些花贡,让石洪令开始了解面塑,并最终成为一名面塑艺人。30多年的制作和研究,石洪令的面塑有了自己的风格,尤其擅长侍女人物刻画,做出的人物细腻飘逸,鲜活生动。

  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可谓是历史渊远流长,早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也是研究历史、考古、民俗、雕塑、美学不可忽视的实物资科。

  如今,面塑艺术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它不再是人们口中的“小玩意儿”,而是艺术的印证和传承,有趣、有情。

  你要的年味也许藏在游戏中,也许身处闹市里,也许就是一个小小的面人,都有它自己的乐趣。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吉利新年“福”到了 吉利大福袋任你“抢”!

    打call十九大,建设新山东——在答题活动中,每天只要连续答对五道题就算通关,可额外获得一次抽奖机会;亲朋好友来相助,一起拿礼乐不停——每天把主题日页面分享出去,获取家人、朋友的点击量,可获得一次额外抽奖机会。[详细]

    02-13 09-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58】泰安铁路客运员刘学义的最后一个春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而正是一个个像刘学义一样的铁路人在岗位上坚守,放弃...[详细]

    02-13 09-02大众网
  • 泰安市荣获“2017年度中国优秀会展城市”

    大众网泰安2月12日讯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会展行业年会暨中国会展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北郊衡山宾馆举行。经过综合评审,我市荣获“2017年度中国优秀会展城市”大奖。 [详细]

    02-12 14-02大众网
  • 电信山东主题日开启 无限流量任你“抢”!

    打call十九大,建设新山东——在答题活动中,每天只要连续答对五道题就算通关,可额外获得一次抽奖机会;亲朋好友来相助,一起拿礼乐不停——每天把主题日页面分享出去,获取家人、朋友的点击量,可获得一次额外抽奖机会。[详细]

    02-12 09-02大众网
  • 古城泰安发酵春晚效应 旅游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

    青山葱郁,绿水环绕,天蓝树碧,生活闲适这座城市是泰安。背靠泰山,心驻一片悠远;闲逛徂徕山,享得一分安然。漫步汶水,胸怀一份恬淡;泰安这座古城,充满了历史和底蕴,也不乏生机和活力。[详细]

    02-11 09-02大众网
  • 传承国粹 发展健康养生新风尚“华夏养生”中国年邀你共享健康生活

    大众网2月11日讯(记者 辛明芮)目前,中国健康养生产业正在高速发展。从政策环境来看,医疗体制改革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健康中国”已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大健康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详细]

    02-11 09-0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