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首招免费师范生 毕业后需留在山东农村教6年学

2016-05-27 22:32: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无忌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开了一个挺重要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就是山东今年将有9所高校承担3000名师范生的免费教育培养任务。听到这,有样迷可能会问,不就是免费师范生吗,有啥稀奇的?其实,免费师范生的政策由来已久,可是此次山东招收免费师范生力度之大却超乎了样哥预期。

  文丨无忌

  样哥先给各位普及一下免费师范生的历史。2007年5月,国务院决定从2007年秋季入学的新生起,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随后,2013年秋季开始,江西师范大学开始推行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 2015年,福建省政府在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院校也开始推行免费师范生教育。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江西还是福建免费师范生都只是在该省一所或者两所师范类院校进行推广,而且江西政府明确只招收江西本省考生,福建政府甚至还加上了只招收男生的条件。

  所以,山东虽然是首次招收免费师范生,可是不管的招生计划还是参与高校的数量都超过了江西和福建这两个已经实行了免费师范生的省份。

  以往一提起免费师范生许多考生家长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报考,怕孩子被分到贵州、西藏、新疆这样的偏远山区去受苦。不过对于咱山东的免费师范生,考生家长可以让孩子放心的考,因为样哥注意到在今天教育厅下发的文件中有这样一句话,2016年,全省安排师范生免费教育本科培养计划3000人。依据各市申报的免费教育师范生需求规模及学科分布情况,研究确定了2016年具体培养学校及分市就业、分专业招生计划数。这就说明,今年山东招收的3000名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将都会留在山东工作。

  不过,样哥还是要提醒想报考免费师范生的考生,如果你一旦承诺签订并履行免费教育师范生协议,就必须要保证毕业后在省内农村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

  虽然此次山东省教育厅下发的文件没有说明对于违约考生如何处理,可是样哥翻阅国家部属师范类院校对于免费师范毕业生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处理办法。办法规定,未履约的学生除了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还要将情况记录到免费师范生的诚信档案里。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履行协议的,需报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