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济南一精神病患者捅邻居30刀后“淡定”离场

2016-05-26 14:57: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5月21日上午,济南槐荫一名曾有精神病史的男子用剪刀捅了楼上邻居30多刀,其后“淡定”地逃离现场。20分钟后,接到报警的槐荫警方在距离案发现场不到500米地方将嫌疑人抓获。近些年连续发生的精神病患者伤人杀人的事件,反映了精神病人的筛查、治疗和日常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缺位。

  捅了邻居30多剪刀

  家住槐荫区忠厚街的张某脑子里面总是充满着楼上邻居要害他的场景。52岁的张某有精神病史,曾经在省市精神病院治疗,1996年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10年保外就医,其原因就是患有精神分裂症。

  家住四楼的张某与五楼的受害人高某因为邻里纠纷曾经存在矛盾。“其实就是楼上楼下闹动静的事情,可是没想到会出现这么大的事情。”楼上的邻居知道张某有精神病,“看人的时候有时眼睛发直”。

  5月21日上午7时41分,光着上半身的张某手里拿着剪刀从家里出来,准备找五楼的高某说道说道。恰巧,受害人高某领着10岁的女儿从五楼下来,结果两人在四楼楼道狭路相逢。两人随即在楼道内发生争执,而张某则拿起手里的剪刀朝着高某身上捅去。

  高某护着年幼的女儿,让其赶紧回家,而他身上则被连捅数十刀。高某曾艰难地下楼求助,但是最终昏过去。此后,120急救车将高某送往医院抢救。根据尸检,高某身上多达30多处伤口,胸部、腹部及全身多处受伤,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作案后谈定地步行逃走

  作案时,张某的左胳膊动脉受伤,鲜血止不住。期间,张某曾返回家中试着用衣服止血,可是不管用。随后,张某下楼逃离现场,但是并不慌张,基本上是步行。“可以说是很淡定,这可能与其患有精神病有关。”槐荫公安分局办案民警说道。

  据了解,张某途中甚至拨打120求助。在案发后,听到打斗声的邻居出来看到倒在血泊的高某立即拨打110报警。中大槐树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派出所主要领导立即安排值班所长带领民警赶到案发现场调查核实情况,确定张某系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已逃离案发现场,立即对嫌疑人张某实施抓捕,在经一纬十二路口附近将嫌疑人一举抓获。

  由于案情重大,槐荫分局成立由刑警大队、法制大队、巡警大队和中大槐树派出所组成的专案组开展工作。“我们民警在附近巡查时发现了嫌犯,当时他右手抓着左手腕,承认自己杀人了。”中大槐树派出所副所长张志强说道。

  随后,民警在嫌犯张某家中发现了其在精神病院治疗的病历以及部分治疗精神病的药物。“嫌犯确有精神病史,但是在杀人过程中是否处于病症状态需要有专门的部门进行司法鉴定,我们也在等待结果。”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高宁称,目前嫌犯已被刑事拘留,正在医院进行治疗。

  精神病就诊率不到50%

  2012年7月25日,一精神病患者在槐荫明星小区杀害4岁男童;患有精神病的姥姥将外孙的双手剪断;一精神病患者将大明湖派出所出警民警砍伤。近几年,精神病患者伤人甚至杀人的案件屡见不鲜,而对于精神病人的筛查、治疗和日常管理已成迫切问题。

  据了解,济南市的精神病患者应该有122.5万人。“这是根据国际通用的比例换算出来的,而严重的精神病患者应该占总人口的1%。”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杨红梅称,严重精神病患者中有肇事倾向的大约有10%,这应该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

  更让人担忧的是,社会上的精神病患者的就诊率不到50%。“这个比例可能更低,这意味着存量很大的精神病患者并没有被筛查出来,更不用说治疗。”杨红梅更为担忧的是,很多精神疾病原本是很有可能治愈的,可是因为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而使其加重,甚至引发伤害他人的案件。

  “一些精神病人出现幻觉、幻听,或者妄想迫害,就可能在症状支配下杀人和伤人,这些情况的出现有的是病情波动,但是更多的是因为治疗跟不上。”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君称。

  多部门协作监管精神病人

  “很多精神病人在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恢复不错,可是回到家中就出现反复,这里面家庭的监护出现很大问题。”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刘金同称,对于精神病人的治疗,需要征得监护人的同意,但是监护人的态度诸多不一。

  精神疾病的治疗花钱多、时间长,一个环节断裂很容易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在我们中心进行治疗,每个月的费用在6000元左右,更高级别的一样收费更高,很多家庭依然负担不起。”杨红梅称,由于精神病患者多数不能劳动,即便有医疗保险和救助,但是因病致贫的情况很多,所以需要政府对精神病患者更多的财政支持。

  “精神病人一旦在我们中心住院治疗,就会在内部系统里面登记,因为其所在街道居委会就能掌握情况。”杨红梅称,现实的社区对精神病患者的管理也存在很多难点,首先缺乏专门的精神科医生,多数是兼职人员,“虽然会对他们进行培训,但是由于流动性比较大,影响实施的效果”。

  采访中,多名专家呼吁要对精神病患者的监管加强部门协作,其复杂性决定了并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 “这里必须要有卫生、民政、公安、社区等多个方面参与,应对不同的问题,采取恰当的措施。”杨红梅说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