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百度搜壹钱包"客服"电话 被骗9616元

2016-05-27 22:32: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景毅

  王女士分三次给骗子转去9616元。

  半岛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 景毅) 手机银行转账遇到问题后,用百度搜索客服电话时,竟然搜来了骗子。5月26日,从事保险行业的市民王女士向本报求助,她通过百度搜索“壹钱包”APP客服,结果排名前列的两条信息都显示了一个0571开头的号码,对方也自称客服,最终却忽悠着王女士分三次向其转走了9616元。

  王女士告诉记者,5月21日晚间,她用平安银行的“壹钱包”APP给上海工作的女儿转账3000元,次日5月22日上午,女儿打来电话称钱一直没有到账。当天下午,王女士再次使用“壹钱包”给女儿账户转账3000元,结果仍未成功。

  王女士说,自己此前一直使用该APP转账、缴费,没想到这次转了两次都没成功。“当时我收到转账成功的提示,但后来记录里面显示这两笔钱都没有转走。”对此王女士觉得很纳闷,于是想联系客服问问原因。

  王女士用手机登录百度,输入“壹钱包”“客服电话”两个关键词,百度立即弹出相关搜索结果。王女士浏览发现,排在前3位的结果中两个是“壹钱包”的登录页面,首页并没有客服电话,另外一个则是百度百科关于壹钱包的介绍,其中也没有客服电话。王女士继续浏览发现,排在搜索结果第4和第6的均为“壹钱包联系客服-在线帮助”,同时电话也直接显示在搜索页面上。

  王女士觉得既然排名这么靠前,且两条结果显示同样信息,该号码应该就是“壹钱包”客服电话,于是记下号码后直接拨了过去。

  接电话的是一名操着南方口音的年轻男子,对方态度非常谦虚,一上来就向王女士连声道歉,称他们的系统正在升级,给客户带来了不便。对方态度让王女士颇为受用,也让她更加坚信对方就是“壹钱包”的客服。

  这位“客服”表示,鉴于目前系统问题,如果客户急需转账,他们可以采取“人工转账”的方式。因女儿急需用钱,王女士没多想就答应了该方案。按照对方指示,王女士来到平安银行ATM机处,点击跨行转账,输入了对方发来的账号,选择转账3000元,输入密码后完成转账。

  王女士说,转账的账号是6217开头,ATM机上显示账户名为××丽,她还质疑为何是个人账户,“客服”解释“人工转账”就是用个人账户。转账完毕后,客服紧接着打来电话,称王女士因为操作失误,转账账户被冻结,需要再次转入一笔大额资金解冻。

  已经被对方忽悠晕了的王女士没多想,直接将卡内6000元余额转到对方账户。操作完毕后,“客服”又称没有解冻成功,要求王女士用别的卡再试试。“多亏我另一张卡里只有600多元,要不然这损失更大了!”王女士说,换卡后自己又向对方账户转去了616元。

  此时,“客服”仍没有放过她,而是动员她联系亲朋借钱转账解冻,并表示资金在账户内很安全,解冻后将如数返还。

  王女士说自己一时也借不到钱,表示等账户自动解冻后再说吧。当天晚上,王女士将此事告知女儿,女儿当场就点出她上当了。王女士上网一查银行账户,两张卡9616元余额全都没了,再联系“客服”,电话也无法接通了。

  意识到上当的王女士立即拨打110报警,并随后到香港中路派出所报案。

  王女士后来咨询“壹钱包”真正客服得知,其最初两次转账因验证码等问题没有转成功,但其资金账户并未出现任何损失,但后续的操作则导致其资金被骗光。

  心疼过后,王女士觉得,此次受骗自己应该负主要责任,但百度作为知名搜索公司,竟将诈骗信息放在如此靠前且显眼的位置,从而诱使其与诈骗分子接触上,最终导致受骗。因此,百度方面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百度回应:钓鱼网站自我优化结果,与百度无关

  26日下午,记者向百度公司相关人员发去采访信息,相关负责人董先生调查后回复记者称,该诈骗信息与百度搜素引擎没有任何关系,百度完全是“躺枪”。

  董先生介绍,导致王女士受骗的两条诈骗信息为不法分子精心编造的钓鱼网站,不法分子中的技术人员熟悉搜索引擎的搜索原理,优化了其网页信息,导致该钓鱼网站无论通过何种搜索网站搜索都会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从而达到迷惑用户的目的。

  董先生说,其实如果用户稍加注意就会发现这些非法网站漏洞,比如网址明显有问题,比如网页制作粗糙等等。用户一旦发现搜索结果有问题,应该点击网页旁菜单里的举报按键,举报该问题网页,百度会立即落实处理,防止其他网友受骗。本报记者 景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