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电动车事故又到高发期 做到这4点才能远离死神

2016-05-06 2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1日荷花路大李家桥下,一名老人骑电动三轮与机动车抢道,被撞后抢救3天仍不治身亡

  4月19日,一辆电动车在世纪大道马路缺口中驶出,与一辆轿车相撞

  大众网济南5月5日讯(记者 贺辉)随着近期济南气温升高,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涉及电动车的交通死亡事故也呈大幅上升的趋势。以历城区为例,今一季度共发生7起电动车死亡事故,而4月份一个月就发生了7起。

  历城交警分析发现,这14起死亡事故大多都与电动车骑车人过马路观察不仔细、争道抢路、酒驾、离大货车太近等4种原因有关。骑车人如果注意,多数死亡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电动车死亡事故原因一:过马路、路口观察不仔细

  济南历城交警事故中队副中队长任志远介绍说,目前路面上行驶的很多电动车时速远远大于国家标准,由于车速过快、刹车距离远,出入路口和过马路的时候稍不留神就容易发生事故。今年以来,历城区已经有多起电动车死亡事故是由于在路口观察不仔细造成的。

  3月7日清晨7时40分左右,历城区遥墙镇陈孟新村村民69岁的老太太张某在村中道路骑电动车时,与一辆轿车相撞受伤。事发后交警赶到现场发现,电动三轮车歪倒在一边,地上散落这撞击碎片。涉事轿车前保险杠被撞出一道裂纹,左侧前后车门都有撞击痕迹。电动三轮骑车人张某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轿车驾驶人杜某是一名女司机,她告诉民警事发时自己开车以十多公里的时速直行过路口,电动三轮车在路口出来撞到了轿车上,骑车人张某掉下车来趴到了地上。

  发生在路口的电动车死亡事故还不止这一起,4月19日晚上世纪大道建大北门附近的马路缺口处,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被撞飞,骑车人伤重身亡。当天晚上19:50左右,赵某开车下班回家走到世纪大道建大北门附近时,被对面大货车的远光灯晃了一下眼,就在这时车上“嘭”的一声响,赵某下车一看一男子满头是血脸朝下的趴着,旁边还有歪倒的电瓶车和满地碎片。赵某报警后交警赶到现场,经过调查取证发现事发时骑电动车的薛某正去送外卖,在马路缺口处横穿马路时没有看到赵某的轿车,两车相撞导致薛某救治无效身亡。

  电动车死亡事故原因二:酒驾电动车

  任志远介绍说,酒后骑电动车也会导致手脚迟钝不灵活,甚至丧失操作能力,从而发生事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规定,醉酒驾驶非机动车、畜力车的,罚款50元。

  3月18日下午17:55,历城临唐路唐王舜唐酒店门口处,一名老人骑电动车和一辆面包车发生了碰撞。面包车司机王某告诉交警,他当时由西向东正常行驶到事发路口时,电动车忽然从路口冲出来冲着面包车径直驶过来,面包车紧急往边上躲,一直躲到路沿石上还是没躲开电动车。

  伤者韩某今年65岁,事发时骑电动车出来玩,民警到医院后见躺在病床上的韩某身上有酒味,通过对事故双方进行血检发现,韩某血液酒精含量为89mg/100ml,已经达到醉驾标准。

  目前,这起事故仍在进一步处理中。交警提醒,乡村路段路况复杂,机非混行现象较普遍,一定要减速行驶注意观察。同时,饮酒后一定不要驾驶任何车辆,避免发生危险。

  电动车死亡事故原因三:争道抢路

  济南历城交警事故中队民警范光介绍说,现在很多人骑电动车时习惯在路上见缝插针,甚至在机动车道中间行驶,他们的心态经常是“反正机动车不敢撞我”“反正车会让着我”。然而,有些机动车驾驶员确实会和电动车争道抢路,这样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但受伤的总是电动车骑车人。

  4月1日下午4点多,历城交警接警赶到了荷花路大李家桥下的事故现场,发现一名老汉满脸是血,医护人员正在给他包扎,老汉的电动三轮车歪倒在地,而事故另一方的面包车前灯则被撞坏了。民警询问其基本情况时,这名姓刘的老汉已经有气无力、吐字不清了。救护车随后赶到,将刘老汉接走救治。

  “他从北边过来我看见他了,不知怎么他就跑到我这个车道来了。”面包车司机李某向交警交代说。事发时,李某开车走到荷花路事发路段时,看见骑电动三轮车刘老汉从北边小路口出来,李某以为电动三轮车会停车让他先走,结果两车谁都没让行,面包车右前部撞上了电动车车座上,刘老汉重重的摔在地上头部着地。事发3天后,刘大爷因多处脑挫伤抢救无效死亡。

  电动车死亡事故原因四:离大货车太近

  “离大货车远一点,再远一点。”济南历城交警大队民警范光说,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大货车有视觉盲区,但很多人并不清楚大货车盲区有多远。

  4月6日下午5点左右,历城区机场路谢家屯路口发生一起大货车和电动车的事故,电动车被刮倒后骑车女子倒地,而大货车却对事故毫无察觉,继续匀速前进,直到有人跑到前方路口提醒司机。

  经过询问,大货车司机称他不知道碰到了电动车。与伤者李某香同行的同事称,当天下午她俩各自骑一辆电动车一起去上夜班,事发时两人都靠路边走,走在前面的同事听到后面“哎哟”一声,回头一看李某香已经躺在地上不动了。事发后李某香经抢救无效身亡。

  历城交警梳理今年以来辖区的14起电动车死亡事故,还发现事故地点多在郊区农村的道路上,由于路宽车快、障碍物少,信号灯路口也相对较少,导致电动车在马路中间疾驰的现象很多。另外,这些事故大多发生17点到19点之间,这时很多上班族劳累了一天回家心切,很容易走神或超速,再加上电动车骑车人过路口或横穿马路时观察不周,就很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