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尽皆知》拉开金棕榈奖争夺战 戛纳电影节性别平等成热议焦点

2018-05-10 09:3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原标题:戛纳电影节性别平等成热议焦点

  随着开幕影片《人尽皆知》的放映,第71届戛纳电影节5月8日晚拉开帷幕,今年的金棕榈奖争夺战正式打响。而在赛场外,性别平等议题则成为最大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不同,本届电影节一改媒体放映先于影片正式首映的传统,将媒体场调整至首映次日,以避免犀利的影评对首映造成不良影响。

  在本届金棕榈赛场外,性别平等是最大热点。在去年发生温斯坦性侵丑闻和“我也是”运动后,本届电影节不少举措都被媒体解读为意在强调性别平等及尊重女性。

  在本届电影节21部主竞赛单元影片中,仅有3部影片导演为女性。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对此表示,在电影界,女导演仅占7%,这是行业整体现状,戛纳电影节已在推出更多女导演方面作出努力,电影节各单元入选影片中,女导演整体占比约为20%。但他并不赞同将入围女导演的比例确定下来,因为“她们希望入选是作为艺术家,而非因为是女性”。

  在8日下午举行的评委会记者会上,性别平等成为热议话题。澳大利亚影星凯特·布兰切特担任评委会主席,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应有针对性地解决性别鸿沟,提倡种族多样性和平等。

  本届电影节的红毯流程也将比往届更为严格,弗雷莫此前数度强调本届电影节将明确禁止红毯自拍,以免造成“不合时宜的混乱”,影响走红毯及整个电影节流程。

  第71届戛纳电影节将持续至19日。

  相关新闻

  记录哈维·温斯坦性丑闻风波的纪录片选择在戛纳电影节首映

  设热线电话 遇性侵请举报

  反性侵的“Me Too”运动蔓延到了戛纳电影节,法国负责男女平等事务的国务秘书马莱娜·夏帕与戛纳电影节主办方合作开设了一条电话热线,人们可以在第71届戛纳电影节期间通过这一热线举报性骚扰事件。

  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哈维·温斯坦去年曝出性骚扰丑闻后,塔拉纳·伯克——一个服务弱势女性的纽约社区组织者提出了“ Me Too”——“我也是(受害者)”口号。

  明星们对哈维·温斯坦性侵的指控,就曾经发生在戛纳电影节上,意大利女演员阿西娅·阿尔真托声称于1997年在戛纳遭到温斯坦性侵,艾丽斯·伊文斯和朱迪思·戈德雷什等演员也指控温斯坦曾在戛纳对她们做出过不当行为。

  在温斯坦曝出性侵丑闻时,戛纳电影节曾对其行为进行了强烈谴责:“最近一些关于温斯坦性骚扰、性侵犯的指控令我们惊愕不已,作为电影行业的专业人士,他的成就我们都有目共睹,也为他在戛纳电影节赢得了一席之地,多年来参与选片工作。他的这些行为是不可饶恕的,只会导致明确的、绝对的谴责。”

  今年戛纳电影节特意公布举报热线,性暴力的受害者或证人都可以拨打,无论是参加电影节的演员还是工作人员。电影节相关人士表示:“戛纳不能代替司法系统或警方行使权力,我们有法律来打击骚扰和性侵,而我们的任务是提醒人们不要忽视这个问题。”

  一部记录了哈维·温斯坦性丑闻风波的纪录片选择在戛纳首映。这部纪录片的名称叫《公民哈维》,深挖温斯坦丑闻的前因后果,并探讨“Me Too”运动是如何对美国和全世界的政治、文化生态造成了影响的。

  虽然戛纳电影节官方对“Me Too”运动非常支持,但是另一方面,也受到一些质疑,因为受“性侵”指责的丹麦著名导演拉斯·冯·提尔的最新作品《此房是我造》仍在争议声中重返戛纳,将在非竞赛单元进行展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刘家义率团到新疆考察 肯定泰安援疆工作

    4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率领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泰安市援疆受援地——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实地视察岳普湖县电子商贸物流园区、县一中、巴格达村卫星工厂等泰安市援疆项目现场,并深入园区、学校、农村实地调研,对泰安援疆工作在产业发展、民生...[详细]

    05-09 10-05大众网
  • 泰安出大招整治旅游市场 让游客放心玩

    大众网泰安5月9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郑燕)正值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时,今年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由泰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泰安市集中在节假日期间开展了联合执法,整治旅游秩序,出大招、力度大、效率高,营造了“安全、有序、文明”的...[详细]

    05-09 10-05大众网
  • 泰安11名学生上榜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大众网泰安5月9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泰安市共有3名学生通过清华大学初审,8名学生通过北京大学初审。[详细]

    05-09 09-05大众网
  • 泰安竟有如此迷人的村庄已有两部影片在村里拍摄

    卧牛石村,位于泰山南麓,泰安城南部郊区。北依雄伟壮丽的泰山,南有金牛山作为屏障,西有青龙山。著名的西御道穿村而过,一条小河,将村庄一分为二。民居沿河依山而筑。 [详细]

    05-09 09-05新晨报
  • 泰安:“按需助学”缓解了有偿补课依赖

    “从去年开始,我们组织教师志愿者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进社区‘公益大课堂’送课,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秦洁新告诉记者。[详细]

    05-08 17-05中国教育报
  • 泰安市今年农村改厕惠及14.7万户

    大众网泰安5月8日讯 2018年度,泰安市计划改造完成数量为14.74万户。 [详细]

    05-08 17-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