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率团到新疆考察 肯定泰安援疆工作

2018-05-09 09: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率领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泰安市援疆受援地——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实地视察岳普湖县电子商贸物流园区、县一中、巴格达村卫星工厂等泰安市援疆项目现场,并深入园区、学校、农村实地调研,对泰安援疆工作在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精准扶贫、人才援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刘家义要求援疆干部人才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如一地把新疆的事作为分内的事,自觉从战略上谋划推进对口援疆工作,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改善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好作用。

  产业援疆

  助推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泰安市援疆指挥部坚持把产业援疆促就业作为援疆扶贫的主渠道,发挥自身产业优势,重点引进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卫星工厂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有效破解“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困局,全力助推岳普湖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众诚服饰有限公司是泰安市援疆企业,落户岳普湖县一年以来,在援疆资金和各项扶持政策推动下,不仅促进了自身发展,也为岳普湖县就业扶贫工作作出了贡献。目前公司现有员工130余人,卫星工厂两座,解决贫困人员就业101人。

  2017年以来,泰安市援疆指挥部按照“产业促就业 就业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共安排援疆资金近6000万元,在全县12个深度贫困村建设12座卫星工厂,在泰岳工业全区建设了岳普湖县就业孵化基地和县电商产业园,共吸纳就业近3000人。目前,泰安市援疆指挥部紧紧围绕吸纳就业和培植产业,完成工业园区9个招商引资项目,一期投资4.1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100个;同时,设立产业扶持资金1000万元,用于扶持优势企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对新入驻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以及扶贫效益发挥明显的卫星工厂予以扶持。

  民生援疆

  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泰安市援疆指挥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民生项目建设作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实施安居富民、环境改善、新农村建设等各项民生项目。2017年共安排8大类21个项目,总计划援疆资金2.01亿元,其中民生项目15个,使用援疆资金1.68亿元,占年度援疆资金的82.4%,促进受援地各族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要求,2017年安排援疆资金5500万元,占全年援疆资金的四分之一,援助292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安居富民房工程,不仅改善了住房条件,还住进了能抗震的安全房。与此同时,安排援疆资金330万元购买了3000台32英寸电视机,确保每户一台;安排援疆资金489万元,委托山东高水平的设计单位编制了铁热木镇特色乡镇规划,大力推进特色乡镇建设;安排援疆资金140万元,对铁热木镇九村、十村集中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工程,整修了路面,铺设了油漆沥青,粉刷了沿路墙体,统一标准色彩,并对沿路的河道进行了整治,方便了群众生活,提升了村庄环境,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基本生活条件。漂亮整齐的新农村、依村延伸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砖瓦房,一幅新农村画卷展开在眼前。

  以前,维族同胞在村委会院子里排练节目,碰上下雨天、下雪天就无法排练。2017年,泰安市援疆指挥部安排2100万元在全县89个村建设了村民服务中心,每个活动中心有700平方米,宽敞明亮,夏天不晒太阳,冬天不挨冻,大厅内舞台、化妆间、更衣室、一应俱全,不仅加强了村级阵地建设,还让村民服务中心成了村民们开会议事、学习娱乐的好去处,农民演出队排练节目的好地方。

  医疗援疆

  惠及全县各族群众身体健康

  泰安市援疆指挥部把医疗援疆作为惠及民生的“生命线”工程,牢记“不光输血,还要造血”的理念,采取“手把手教”“面对面帮”,由“骑车带人”转为“教人骑车”,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2017年安排援疆资金150万元,在全部9个乡镇全面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对全县所有村的结核病可疑症状者进行筛查,发现并规范治疗管理肺结核患者,提高病人治愈率,有效控制结核病的传播,并为全县推广开展结核病筛查和防治管理提供经验。2017年3月底,在国家卫计委召开的结核病防治会议上,岳普湖县进行了现场经验介绍,被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

  作为新疆推出的重大医疗惠民工程,自2016年9月,新疆首次启动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让全区居民每年都享受到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泰安市援疆指挥部2017年安排援疆资金1140万元,在每个乡镇建设了健康体检中心,提升了乡镇基层医疗卫生条件,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方便,有效保障6万多名各族群众按时享受全民健康体检政策,实现了村民不出乡镇全民免费体检和小病不出乡。

  鉴于岳普湖县当地医疗人才严重不足的现状,“十二五”以来,通过引进来、派出去的方式,泰安市共选派援疆卫生人才79人到岳普湖卫生系统,通过手术示教、业务讲座、业务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手把手地实施传、帮、带、教,提高了岳普湖县当地医疗技能,填补了20余项医疗技术空白,全县医疗服务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多项诊疗技术领先于其他兄弟县级医院水平。

  教育援疆

  从硬件改善到内涵提升

  扶贫先扶智,援疆先援智。泰安市援疆指挥部加大对岳普湖县教育事业的资金投入和软硬件扶持,有效优化了教育硬件环境,提升了教育教学内涵,提高了受援地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质量。

  走进岳普湖县一中,整齐的综合教学楼,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高标准的现代化图书馆……岳普湖县一中项目总投入6193.5万元,其中援疆资金就达到2900万元,先后建设2号教学楼、图书馆,完善了校园所有的附属设施项目,逐步把岳普湖县一中打造成一所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中学。2017年安排援疆资金92万元,支持韬图国语动漫教程,为岳普湖县民语系小学11103名学生配置教学工具共计422套,同时,集中培训教师72人次,解决了少数民族教师发音不准、教学方法单一的难题,涌现出一批使用教程教学的亮点。每年拿出专项资金,按每人6000元/年的标准,资助进入内地和疆内高校就读的贫困大学生。2017年,安排援疆资金209.4万元,资助疆外就读贫困大学生349人,确保贫困家庭供得起,减轻了学生思想负担、家庭负担,防止因学致贫。

  更为重大的喜讯是2018年利用援疆资金388万元建设改造了标准化考场及考试调度中心,彻底结束了岳普湖县高考考生异地高考的历史。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在岳普湖县设立考点,全县1800名考生首次在自己家门口参加高考,这也是自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以来岳普湖县首次设立高考考点。尤其是为2018年参加高考的家庭贫困学生,带来了福音,节约了高考费用。

  为了改变岳普湖县教育人才资源匮乏问题,泰安援疆指挥部制定了相关教育援疆政策,一批又一批的援疆干部人才不远万里来到岳普湖县,将内地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带给当地教师,帮助共同成长进步。“山东名师观摩课、名师送教、校本培训、授课大赛”等都是岳普湖县二中的教师们耳熟能详的词语。为了充分发挥援疆教师的引领作用,岳普湖县二中成立了“援疆名师工作室”,采用“名师走进来,学员走出去”、援疆教师和本地教师结对子等方式,提升全县教师的执教水平,帮助岳普湖县二中打造了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11名学生上榜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大众网泰安5月9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泰安市共有3名学生通过清华大学初审,8名学生通过北京大学初审。[详细]

    05-09 09-05大众网
  • 泰安竟有如此迷人的村庄已有两部影片在村里拍摄

    卧牛石村,位于泰山南麓,泰安城南部郊区。北依雄伟壮丽的泰山,南有金牛山作为屏障,西有青龙山。著名的西御道穿村而过,一条小河,将村庄一分为二。民居沿河依山而筑。 [详细]

    05-09 09-05新晨报
  • 泰安:“按需助学”缓解了有偿补课依赖

    “从去年开始,我们组织教师志愿者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进社区‘公益大课堂’送课,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秦洁新告诉记者。[详细]

    05-08 17-05中国教育报
  • 泰安市今年农村改厕惠及14.7万户

    大众网泰安5月8日讯 2018年度,泰安市计划改造完成数量为14.74万户。 [详细]

    05-08 17-05大众网
  • 肥城市获国家政策红利 奖用地指标1000亩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详细]

    05-04 09-05新华社
  • 泰安市获得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3249万元

    大众网泰安5月3日讯(记者 王蓬波)近日,省财政厅、环保厅印发《关于下达2018年省级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第一批)的通知》,泰安市获得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3249万元。[详细]

    05-04 09-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