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按需助学”缓解了有偿补课依赖

2018-05-08 10:44: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从去年开始,我们组织教师志愿者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进社区‘公益大课堂’送课,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秦洁新告诉记者。现在每到周末之前,打开手机里的社区群,关注本周学校老师都有什么公益课堂,已经成为该校很多学生和家长的习惯。 

  今年,泰安市开始全市推广名师义教经验,希望通过教师志愿者义务辅导来疏导学生课外辅导需求,从根本上阻断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名师义教实施积分量化管理,纳入师德评价考核机制。每位教学能手以上教师原则上每年参加一次义务送教活动,并设立菜单式辅导课程表,由学生自愿选择。 

  秦洁新介绍,“按需助学”是志愿服务的亮点。学校提前公布义教教师志愿者的简介和授课计划,让有需要的学生自愿报名。“专题突破”“学考冲刺”“家长面对面”亲子沟通等义教课程广受欢迎。在泰安二中,近300名教师组成的“义务辅导团”,给近4000名学生送去了义务辅导课程,有效转变了部分家长学生依赖有偿补课的观念。 

  泰安市从今年3月开始,加大惩处力度开展新一轮集中整治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同时,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对民办教育机构开展专项督查。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民办培训机构重新登记制度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事务报告制度,给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加上一道“紧箍咒”。 

  泰安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对民办培训机构全面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取缔一批、规范一批、发展一批的原则,对全市民办培训机构进行了重新登记,并明确了相关部门审批登记职责。对于超范围从事民办培训业务的,由市场监管局会同审批部门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吊销营业执照。无证无照的民办培训机构经整改仍达不到开办条件的,由审批部门牵头予以取缔。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肥城市获国家政策红利 奖用地指标1000亩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详细]

    05-04 09-05新华社
  • 泰安市获得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3249万元

    大众网泰安5月3日讯(记者 王蓬波)近日,省财政厅、环保厅印发《关于下达2018年省级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第一批)的通知》,泰安市获得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3249万元。[详细]

    05-04 09-05大众网
  • 泰安:社保卡将代替图书馆读者卡,实现借阅服务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人社局了解到,泰安市居民可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到泰安市图书馆办理读者卡,下一步,社会保障卡还将代替读者卡,实现自助借书、续借、还书服务。[详细]

    05-03 09-05齐鲁晚报
  • 山东泰安一老板非法组织他人偷越国境获刑七年

    日前,山东省泰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研讨会。会上,对耿长波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进行了剖析点评,大家认为该案的成功办理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详细]

    05-03 09-05正义网
  • 泰安市纪委“十个严禁”严明五一端午纪律要求

    大众网泰安4月29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日前,泰安市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五一端午期间严格执行“十个严禁”。[详细]

    05-02 10-05大众网
  • 泰安市第一部实体性法规 《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实施

    大众网泰安讯 4月28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实施部署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长江、副市长赵德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姚霆就贯彻落实条例工作作表态发言。 [详细]

    05-02 10-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