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阳光家庭"故事汇:两代军嫂成就深海"潜蛟"

2018-05-11 08:57: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兵

  张恒银(右一)一家合影。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兵

  青岛小伙张恒银不缺乏荣誉:他曾创造过330.2米全国饱和潜水的新纪录,多次上演潜水救援的奇迹;他荣立过一等功,被评为北部战区学习标杆,被《解放军报》称为敢以命换命的深海“潜蛟”……5月10日,他的父母、妻子和一对女儿又收到了一份新的荣誉——城阳区“阳光家庭”的荣誉奖牌。母亲节前夕,城阳区举行“阳光家庭”故事汇活动,在表彰先进典型的同时,分享这些家庭的感人故事,传承和发扬优良家风。张恒银的妻子郝千慧应邀上台,讲述了一个军人家庭的家国情怀,令在场听众无不动容。

  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缘分

  “军人保国家,妻子守家园”,2014年之前,郝千慧对这句话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影视作品上,她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军嫂。而缘分就是如此妙不可言,郝千慧的父亲与张恒银的父亲因为看病而熟识,当两位老人得知对方的子女与自己的子女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时,顿时生出了撮合两人的念头。而巧的是,当张恒银见到郝千慧时,发现两人竟是同学。彼时,张恒银的母亲已经身患尿毒症多年,起初他还担心郝千慧对照顾老人有顾虑,可当他看到热恋中的女友给病床上的母亲端洗脚水时,他庆幸自己找到了一个好姑娘。2014年,两人喜结连理。

  “我自豪,我家两代军人,撑起了温馨阳光的家庭!”郝千慧说,公公是一名海军老兵,婆婆是这个家庭的第一代军嫂。“我们结婚时,老公只有10天假期。筹备婚礼都是公婆一手操办。我两次生孩子,丈夫不在身边,都是婆婆伺候月子,婆婆已经身患尿毒症7年,每周要去医院透析三次,即使这样,她还是面带笑容,从未抱怨。”郝千慧说。

  “我第一次怀孕到生产,丈夫都在外执行任务,所有检查都是我自已挺着肚子跑医院。直到大女儿7个月时,我们娘俩才在机场见到了执行完任务赶回来的丈夫。他第一眼见到大女儿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其实很多时候,我都渴望他在身边陪伴,他有他的责任和使命。我常对丈夫说的一句话就是:你放心,我能行!”。

  丈夫的任务,只能看新闻

  “我自豪,我家两代军人保家卫国,无愧党和人民的嘱托。”郝千慧说,公婆的坚强和坚忍,让丈夫张恒银有勇气去面对一项项艰巨的任务,“丈夫到底执行了多少任务,我根本不知道,他也不可能告诉我。我只能从新闻上知道,那些重大事件的救援中,原来都有丈夫的身影。”

  2015年6月2日,在家休假的张恒银一早接到部队的电话,要求立即归队。丈夫要去哪?去干什么?郝千慧不能问,也不敢问。事后郝千慧从新闻中才得知,张恒银去了“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身为潜水员的张恒银要求第一个下水,平静的江面下暗流涌动,越往下越危险,他沿着船体一点点往下搜,由于船体窗户狭小,他决定卸下背上的供气瓶,仅靠岸上相连的供气管提供氧气,历时5天4夜,张恒银在任务中突遭水下供气软管绞缠险情,在成功处置特情后,顾不上修整,再次潜入浑浊的江底救援。“当新闻画面上出现他身影的那一刻,我不在乎他是不是那个人人赞誉的英雄。我宁愿他就是一个普通人,能平平安安地陪在我和孩子身边……”

  “我们家被评为城阳区的‘阳光家庭’,他对这份属于一家人的荣誉倍感骄傲,一家六口为此还特意照了一张全家福。”郝千慧从手机中找出这张照片。画面上,张恒银的左手下意识的拉住两岁小女儿,“他总怕孩子忘了他。”郝千慧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两人涉嫌严重违法 纪委监委正在调查

    大众网泰安5月10日讯(记者 王蓬波)山东省蜂业良种繁育推广中心检验科化验员白佳林涉嫌严重违法,经泰安市纪委监委指定,由岱岳区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详细]

    05-10 18-05大众网
  • 世界杯攀岩赛首次落户泰安 世界排名前十的运动员们来了!

    大众网泰安5月10日讯(记者 邵蕊)5月12日、13日,备受关注的2018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泰安站)将激情开赛,这也是泰安首次举办国际攀联世界杯赛事,届时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238名攀岩“大咖”,男、女速度、攀石四个比赛项目中,世界排名前十的运动员有36人将齐...[详细]

    05-10 18-05大众网
  • 刘家义率团到新疆考察 肯定泰安援疆工作

    4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率领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泰安市援疆受援地——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实地视察岳普湖县电子商贸物流园区、县一中、巴格达村卫星工厂等泰安市援疆项目现场,并深入园区、学校、农村实地调研,对泰安援疆工作在产业发展、民生...[详细]

    05-09 10-05大众网
  • 泰安出大招整治旅游市场 让游客放心玩

    大众网泰安5月9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郑燕)正值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时,今年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由泰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泰安市集中在节假日期间开展了联合执法,整治旅游秩序,出大招、力度大、效率高,营造了“安全、有序、文明”的...[详细]

    05-09 10-05大众网
  • 泰安11名学生上榜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大众网泰安5月9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泰安市共有3名学生通过清华大学初审,8名学生通过北京大学初审。[详细]

    05-09 09-05大众网
  • 泰安竟有如此迷人的村庄已有两部影片在村里拍摄

    卧牛石村,位于泰山南麓,泰安城南部郊区。北依雄伟壮丽的泰山,南有金牛山作为屏障,西有青龙山。著名的西御道穿村而过,一条小河,将村庄一分为二。民居沿河依山而筑。 [详细]

    05-09 09-05新晨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