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泰医附院多学科医生联手“生死营救”,挽救29岁受伤小伙

2018-03-26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26日讯通讯员 和树芸 马骁勇)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对于29岁的小伙子小程(化名)来说,3月10日,那个普通平常的周六,他因挤压伤致多发骨折、左锁骨下动静脉断裂、肺挫裂伤、左侧血气胸、创伤性休克等众伤于一身,差点就与家人生死两隔。

  “救,我们一起救!必须立即手术,虽然手术难度和风险巨大,病人很可能死在手术台上。但是,此时转院病人几乎可以肯定会死在转运途中。咱们必须全力一搏!出了问题所有的责任我们一起承担!”正是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ICU)韩承河主任坚定而不容更改的专家建议,让接下来的抢救成为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也正是多科专家的这场背水一战,成功地挽救了小程的生命。

  周末,泰医附院上演生死大营救

  事情还要从3月10日那个周六说起。12点40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ICU主任韩承河教授刚刚吃完午饭,连日来的查房、会诊和讲课让他着实感觉到疲惫,正准备睡一会午觉。电话突然响起,是科室的值班医生陈红星打来的。“韩主任,我们这边收治一例危重病号,是一个多发外伤患者,病情变化很快,目前为失血性休克状,并呈逐渐加重之势,情况非常危急。小伙子太年轻了,才29岁……”获悉消息,韩承河习惯性地穿上衣服就往医院跑,不到五分钟就来到科室,这种速度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

  “病人多发外伤,失血貌,精神差,在急诊科时血压一度测不到,来我科后经过补血、补液,血压达到82/58mmHg,目前还在逐渐下降,左侧胸部逐渐膨隆,意识模糊、四肢发凉……”韩承河边听着值班医生陈红星和李华卿的汇报,边快速地查阅病历,又迅速赶到病人床边查看患者状况。

  经验告诉韩承河,这个小伙子伤得不轻!一定有内出血,出血来自肺部或颈部的大血管,且出血量大、出血速度快;重要脏器一定有损伤,很可能是严重的肺挫裂伤或肝脾破裂;必须多学科联合,进行紧急手术,探查哪个血管或脏器出血,否则,小伙子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死于失血性休克!

  韩承河主任一边指示陈红星主治医师继续为患者补血、补液,完善相关的超声、血液检查以及各项术前检查,一边将患者的情况向医务处作了汇报,并电话联系显微外科、胸外科、普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准备急症手术,一场抢救性的手术迅速展开。

  此时,时间就是生命!患者的病情容不得半点耽搁,一切都在边检查、边会诊、边纠正失血和休克、边备术、边制定下一步治疗策略的情况下展开的。韩承河教授一直守在床旁,不时用床旁超声检查观测着病人的大血管出血情况,眼睛始终盯着显示病人生命体征的监护仪屏幕。所有的手术专家都到位了,患者很快就被转运至手术室。

  此时此刻,所有人心里都清楚,面对这样复杂严重的外伤谁都没把握!手术过程中如果出现难以预料的大出血,病人很可能就死于手术台上。如果劝病人转院我们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从病人逐渐丧失的意识和不断下降的血压看,几乎可以肯定会死在转运途中。此时,所有的会诊专家一致决定:全力一搏!出了问题所有的责任我们一起承担!

  病人全麻后胸外科纪波副主任医师首先为患者实施了胸腔闭式引流术,引流管刚一进去,血液立即快速涌出来,很快就引流血性液体1000余毫升。就在纪波副主任医师实施引流术的时候,显微外科范锡海主任已经着手做手术准备。根据判断,他要为患者实施左侧锁骨骨折内固定术和锁骨下探查术。“打开左侧锁骨,我们看到锁骨是从中间断开的,牵拉锁骨,探查锁骨下动静脉及臂丛神经,发现锁骨下静脉撕裂伤,断端还在出血,伴臂丛神经挫伤,遂将许多静脉小分支进行结扎,继续探查锁骨下动脉,发现锁骨下动脉不仅挫伤,而且破裂!”显微外科范锡海主任说,“锁骨下动脉破裂,正是患者大出血的根源,断裂的动脉血管如小手指一般粗,这种出血非常凶险,幸亏破裂部位的出血形成血凝块,从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出血的速度,再加上在ICU输血输液,为手术争取到了时机。随后,我们用止血夹止血,把挫伤的动脉管壁剪掉,发现动脉近端和远端相差约5厘米,无法进行直接吻合。下一步,我们决定为患者实施大隐静脉血管移植修复术。术中取患者右腿大隐静脉的血管约6厘米,借助显微器械,将大隐静脉移植到锁骨下动脉缺口处,用无创线逐一对血管两侧断端进行吻合。移植结束后又实施了锁骨骨折内固定术,整个手术算是成功完成。”

  从中午1点到晚上19点30分,范锡海主任为患者的手术整整做了6个小时30分钟。

  家中独子,父母祈求儿子“活”

  2018年3月10日,小程的父母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孩子受伤了,可能要不行了,家人速来!获悉这个消息,小程的父母差点晕倒。几乎所有的家人亲戚共十余口人,火速赶到了医院。在医院,小程的妈妈哭着说:“医生,我们只有这一个儿子,还有一岁多的小孙女,我和他爸爸都是农民,他爸爸还干不了重活,我们全家就靠着这个孩子,你们一定要救我儿子,要想一切办法救救我儿子……”

  韩承河主任边安慰他们边将孩子病情作了告知,并说:“病情极其危重,基本上不具备转院的时间和条件,放心,孩子我们来救,但是你们应该清楚手术是有极大风险的,你们家属也看到了我们医院许多外科专家都来会诊了,我们也不知道现在内脏或血管哪个地方出血。如果是大血管断裂,那种出血是很难止住的,请您们做好心理准备。当然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就在手术开始的时候,作为ICU主任的韩承河教授也进入手术室,一直观察着手术台上的一切变化,直到范锡海主任找到出血的根源,他才放心离开手术室回到ICU。大家明白,韩主任是担心患者病情突变,如果那样他可以挺身而出,随时组织抢救。

  3月10日晚8点左右,小程在手术结束后被送回ICU继续进行监护、治疗。第二天,小程意识恢复清醒,左侧上肢血运良好。第三天,小程的气管插管被拔除,可以正常进食。第十天,小程的胸腔引流管和中心静脉置管都被拔除,精神、睡眠、饮食基本恢复正常。目前,小程转回普通病房,状况良好。

  打赢生命保卫战,彰显医者仁心和医院综合实力

  为小程做手术的主刀医生范锡海主任说,对于小程的救治,回过头来总结一下的话,主要有以下难点:一是患者为意外伤,发病急骤,大血管断裂,出血迅猛,病情凶险,对于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在抢救上就必须争分夺秒,慢一点都不行;二是大动脉破裂不仅可直接导致失血性休克直至死亡,此外还可导致大的肢体缺血,因小程是左侧锁骨下动脉破裂,因此直接导致其左侧上肢缺血,如不能尽快恢复血流,超过一定时限上肢就会缺血、损伤,轻者肌肉挛缩,重者坏死、致残;三是出血部位不明确。尽管我们通过患者的表现和临床经验判断患者有血管或脏器破裂,但是在没有手术之前,都是推测,闭合性损伤性出血患者手术风险极大,医生承担的责任重大,这就需要医生敢于担当;四是出血部位很深,手术部位显露不好,手术操作的难度很大。

  “我们常说医者仁心,是说一个医生必须有爱病人的心,有敬畏生命的心,有敢于担当的心,有甘于奉献的心,这场手术,考验的就是我们医者的仁心。”范锡海主任说。

  “这场抢救成功的关键人物不是我们手术的人员,而是ICU主任韩承河教授,是他组织、主导了这场抢救和手术。而且,手术体现的是医院的综合实力和多学科诊疗水平,是ICU、显微外科、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急诊科等科室联合完成了这场抢救和手术。任何一个科室不到位,都有可能让患者在短时间内失去生命。”范锡海主任还说。

  “整个抢救的成功得益于泰医附院在医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多学科联合诊疗,体现了医务人员敢于担当、协作奉献的精神。”韩承河主任也说,“其实我们挽救的不止是一个生命,还是一个家庭,甚至是两个家庭的幸福。我感到特别欣慰,如果我的一个决定挽救了一个生命的话,这是令我无比高兴的。也许这就是医生这个职业所带给我们的荣耀。”

  生命有痛,有你真好。

  目前,小程正在顺利康复中。

  祝小程早日恢复健康,回归健康幸福的生活中。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