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有位百岁“文艺”老农,饱读诗书练得一手好书法

2018-03-25 19:0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泰安有位百岁“文艺”老农,饱读诗书练得一手好书法

  泰安有位百岁老翁,一直把自己看做老农民,平日却喜读 《周易》《尚书》《黄帝内经》,还能写一手漂亮的书法。

  

  孙继春老人岁至百龄, 依然能悬腕挥毫, 让人叹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文进/摄)

  老人名叫孙继春,今年刚满一百岁,如今长期住在泰安城区的三儿子孙兆汶家。孙老先生出生在泰安北集坡,11岁入私塾读书,之后在泰安市选拔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选到泰安市读高小。才上了一年,孙继春的读书梦就在日本鬼子的枪炮声中中断。对古代典籍产生了浓厚兴趣的他,又拜在当地一位声望颇高的私塾先生门下,一直学习到27岁才回家务农。

  由于孙继春颇有文采,附近乡绅频频邀他去当教书先生,可他舍不得家中的老父亲,选择守家种地。孙老先生共养育了三儿一女,他深知读书的重要性, 再苦再难也要供孩子们上学。 在艰难的岁月里,孙继春起早贪黑种韭菜,先后把三个儿子送进高中,女儿参加了识字班。

  孙兆汶至今还清晰记得父亲每次在集上卖完韭菜,都会赶来学校给他们留下生活费,自己回家吃的却是老地瓜秧豆腐,父亲常年穿的一件旧褂子上共缝了34块补丁。

  孙老先生心底无私,遇事总是先想着别人、公家集体。上世纪70年代,村里养的牛得了口蹄疫, 被隔离在庄外,村里没有一个人敢去喂牛。在生产队劳动的孙继春担心牛会饿死,主动要求去养牛。家里孩子给他送饭, 他担心传染疫病, 就让孩子把饭放到村头 等孩子走远了他才过去拿。最终,孙继春跟家人均相安无事。

  在孩子们的记忆里,孙继春老先生从不急躁, 心静得很。 对名利得失看得很淡,常用古人圣贤的例子启发他们,用朝代变迁的规律开导他们。老人对人无所求, 凡事不计较,只记别人的恩情好处, 即使别人错了他也是先自责、道歉。

  孙继春年轻时种地,年纪大了就帮儿女照料孙辈。 他一生不抽烟、不喝酒、不吃零食,有空就看书写字。虽值百龄,依然能运笔成章,书体自带书卷之气。 以前,每逢过年,老人都会免费给村民们写对联。

  一辈子谦逊的孙老先生喜读古书《 易经》《尚书》《论语》《黄帝内经》 是老人的最爱, 而且他看书很有趣,总是趁家里没人时偷着看。他认为自己当了一辈子农民,被别人瞧见自己看书会感到不好意思。

  老人除了爱看书,还特爱收集地图,孩子们外出时,老人每次都嘱咐可以不买东西但别忘了买回当地的地图。可谓家有诗书地图,便可读书而知天下事,执图走遍南北方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文进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