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个世界无烟日

2013年04月25日 08:1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2年5月31日为第2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烟草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己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3亿吸烟者,7.4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吸烟者不但损害自身的健康,他们吸烟时产生的二手烟,也会给不吸烟者造成危害,引起肺癌等恶性肿瘤、慢阻肺、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等严重疾病,尤其可危害孕妇、婴儿和儿童的健康。有研究表明,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几率比常人高出6倍;20%~30%的肺癌患者是由“二手烟”引起的。

  在第25个世界无烟日前夕,中国控烟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世界无烟日主题报告,揭露中国烟草业通过8个手段干扰控烟,日赚3.2亿。专家呼吁尽快实行烟草专卖局与烟草公司政企分开;2012年在烟盒包装上印刷明确、清晰的图形式健康警语。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1987年11月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ld No-Tobacco Day)”,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

与吸烟相关的各类疾病 

  1.心血管疾病:吸烟与冠心病、高血压、猝死、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发病有关,吸烟促使血液形成凝块和降低人体对心脏病先兆的感应能力。

  2.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COPD和肺癌。

  3.消化系统疾病:消化性溃疡、胃炎、食管癌、结肠病变、胰腺癌和胃癌。

  4.脑血管疾病:吸烟增加脑出血、脑梗塞、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危险。另外吸烟可损伤脑细胞、损害记忆力、影响对问题的思考及引起精神紊乱等。

  5.内分泌疾病:吸烟20支/日,可使糖尿病危险增加1倍。吸烟亦促发甲状腺疾病。

  6.口腔疾病:如唇癌、口腔癌、口腔白斑、白色念珠菌感染、口腔粘膜色素沉着、口腔异味等。

  7.眼科疾病主要包括:中毒性视神经病变、视觉适应性减退、黄斑变性、白内障等。

世界无烟日历届主题 

  1988年:要烟草还是要健康,请您选择。

  1989年:妇女与烟草

  1990年:青少年不要吸烟

  1991年: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不吸烟

  1992年:工作场所不吸烟

  1993年:卫生部门和卫生工作者反对吸烟

  1994年;大众传播媒介宣传反对吸烟

  1995年:烟草与经济

  1996年:无烟的文体活动

  1997年:联合国和有关机构反对吸烟

  1998年:在无烟草环境中成长

  1999年:戒烟。口号是“放弃香烟”

  2000年:不要利用文体活动促销烟草 口号“吸烟有害勿受诱惑”

  2001年:清洁空气,拒吸二手烟

  2002年:无烟体育—清洁的比赛

  2003年:无烟草影视及时尚行动

  2004年:控制吸烟,减少贫困

  2005年: 卫生工作者与控烟

  2006年: 烟草吞噬生命

  2007年: 创建无烟环境。旨在提醒公众认识烟草烟雾对被动吸烟者和环境的危害。

  2008年: 无烟青少年。口号: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

  2009年: 烟草健康警示。口号:“图形警示揭露烟害真相”

  2010年: 性别与烟草——特别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

  2011年: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口号是“烟草致命如水火无情,控烟履约可挽救生命”

  2012年:主题为“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