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

2022-05-12 17: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任豪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通讯员 任豪豪 泰安报道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的部署要求,5月上旬,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今年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行明确。

  《方案》明确重点查处4方面,13项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解决影响公平竞争的难点堵点问题。针对民生和新消费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重点查处老年消费市场、青少年儿童消费市场、“她经济”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针对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中的侵犯知识产权问题,重点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仿冒他人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的混淆行为,仿冒企业名称字号的混淆行为;针对商业营销中的焦点问题,重点查处医药购销、医疗设备采购中的商业贿赂行为,中介服务机构虚假宣传行为,利用跟帖评论、测评结果等实施商业诋毁行为;针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不正当竞争问题,重点查处网络“二选一”违法行为,流量劫持、数据爬取等违法行为,直播带货中不正当竞争行为,刷单炒信、口碑营销等违法行为。

  《方案》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协作,形成执法合力;攻坚克难,积极查办重大、典型及标志性案件;勇于创新,推动执法行动提质增效;强化宣传,提升专项执法行动的震慑效应。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积极反映问题,踊跃提供不正当竞争案源线索,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共同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