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丨宁阳王氏剪纸:剪纸技艺历久弥新 (/6)

2022年03月24日 17:48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石智飞 通讯员 赵峰 孙文志 宁阳报道

  剪纸是一种缕空艺术,使用剪刀或者刻刀把一张艳丽的纸张或剪或刻出各种各样的图案。在宁阳县,宁阳王氏剪纸在第五代传人王利的不懈坚持下,重新焕发生机。2020年12月,宁阳王氏剪纸第五代传人王利被评为泰安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宁阳王氏剪纸主要分布在宁阳、曲阜、兖州一带,始于清朝同治年间,距今已有近150年的历史。早期王氏剪纸以剪刀为主要工具,题材和技艺受到很大限制,随着历史的沉淀和创新,剪纸工具慢慢演变为刀剪结合,刻刀的利用给剪纸艺术增添了无穷的生命力和想象力,也给王氏剪纸艺术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剪纸作品涉及花鸟虫鱼、珍禽异兽、十二生肖、人物肖像等。

  由于历史原因以及剪纸收入微薄无法满足养家糊口,宁阳王氏剪纸发展艰难,几近失传。20世纪70年代才出现转机,宁阳王氏剪纸第五代传人王利从小就喜欢剪纸技艺,高中毕业后,虽然为了生计四处闯荡打拼,但他始终对剪纸艺术情有独钟,业余时间潜心钻研,刻苦练习,在继承长辈家传技艺基础上,博采众家之长,改进了刻刀材质和磨制方法,优化了蜡板配方,勤练刻制技艺,丰富了剪纸题材,创新了剪纸装裱工艺,多年坚守下来,已经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让王氏剪纸得到长足的发展。

  目前,宁阳王氏剪纸主要以刀刻为主,一把自己磨制的独特刻刀,一方配料考究的蜡板,经过王利多次的改良完善,他将蜂蜡、草木灰、面粉等多种原料按特定比例融在一起,做成了软硬适中的蜡板。王氏剪纸以单色宣纸剪刻为主,如万年红、瓷兰、黑色、红咖啡色、紫罗兰等。制作工艺步骤包括磨制刻刀,制作蜡板、图样、烫纸、订样、刻制、粘贴、装裱等。每道工序看似很简单,其实都是需要艺人多年的经验,刻刀要快薄尖圆,蜡板软硬适中不伤刀,图样形象逼真,刻制要有耐心,精益求精。

  宁阳王氏剪纸从工具制作,到完成刻画图案、装裱制作,无一不精益求精,极具欣赏性和收藏价值。20多年来,王利已经创作了500多幅优秀作品,包括《红梅》《六顺图》《鱼鸟图》《二十四孝》《孔子像》等。王利刻刀下的剪纸作品题材丰富,既可装饰家居美化环境,也可馈赠亲朋好友,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以及收藏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