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丨残艺堂锔瓷:伤痕瓷器独有的缺陷美 (/7)

2022年05月07日 08:53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培松 石智飞 通讯员 赵峰 宁阳报道

  马国栋,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残艺堂锔瓷第七代传人,他在继承先辈的工艺基础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使破碎的器物不但得到了重生,更增添了艺术色彩,使其变的具有使用价值的同时更具有观赏价值。马国栋原创锔瓷作品《五福临门》在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荷花杯”山东省工艺美术创新大赛金奖。

  锔瓷这一行当,在民间被称作锢炉匠,最初是为谋生而产生的一门手艺。最早在宋朝名画《清明上河图》里就可以看到街上锔瓷的场景。锔瓷行当经历了宋、元、明、清、民国,跨越了一千多年的历程。锔补修复瓷器一般分为捧瓷、定位、制钉、打孔、上钉、精修等六个步骤。瓷器坚硬耐磨,更可持久使用,可瓷器的致命弱点是易碎,每当一件瓷器破碎后,便无计可施,留着无用,弃之可惜,匠人们便开始琢磨如何将破碎的瓷器修补好,经过了艰苦的摸索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理顺、规范出一套合理的锔瓷技艺,继而便产生了锔补修复瓷器这一行当。这一行当的出现,很快就被老百姓接纳,让破碎的瓷器得到了“重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