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A级旅游景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0-05-17 09:26:51 来源: 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作者:

关于加强A级旅游景区新冠肺炎疫情

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将“限量、预约、错峰”作为我市A级旅游景区(以下简称景区)常态化、长效化治理原则,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持续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各已开放景区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下发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出台的防控指南、手册等要求,抓紧抓细抓实景区疫情常态化防控,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全力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各项工作。室内景区和景区的室内场所要按照《泰安市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防疫工作细则(暂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各项开放准备工作,室内区域和室外区域要单独制定防控常态化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暂未开放景区要认真做好关闭期间返程工作人员的管理登记、景区内外区域的消杀防护以及日常设施设备的维护等工作。

  二、实行门票分时预约制度。将门票预约作为景区管理的刚性措施,所有景区要采取实名制网络预售和分时段预售方式售票。各景区要通过自主研发、对原有售检票系统升级、与OTA开展票务代理、广告资源置换合作研发等方式,按照全省平台的标准要求,建设符合自身规律及市场要求、具有景区特色、可弹性调整、可集中调度集中管理的预约系统。5月20日前5A级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的门票分时段预约系统,6月10日前4A级景区要全面实现门票分时段预约,其他有条件的景区也要逐步建立完善门票分时段预约系统。我市将建立本地景区预约(入口)平台,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搭建省级统一平台,链接各旅游景区预约通道入口和景区实时预约情况展示界面,实现景区所有预约门票的渠道都在省市平台汇总,一个平台实现所有门票预约、余票显示、总量控制的功能。

  三、严格流量管控。全面落实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严格控制瞬时流量,严格执行“人员间隔距离不小于1米”的规定。强化实时监控,发现景区接待人数到达最大承载量25%红线,要立即启动预警机制,延缓游客入园,妥善做好景区内客流和景区外围疏导。各景区要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要求,合理控制每日接待人数。要切实提高景区承载量精细化管理,在确保景区接待游客不超过最大承载30%要求的前提下,对关键节点、重点区域的瞬时最大承载量进行重新核定,制定人流疏导和管控措施,实现限量、错峰游览,避免景区内部形成区域性人群聚集。景区内部的剧场、影院等演出场所的游客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要间隔就坐,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演职人员之间也应保持安全距离。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同时只能开放一个剧场,实行错时演出,错峰进场、离场。开展营业性演出的,主办方要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做好人员的疏导等工作。

  四、规范游客入园程序。在景区游客中心门口、购票窗口和景区入口,选择合适地点设立游客体温监测站。落实“测温+健康码核验”措施和实名登记制度,游客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出示“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并检测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游客进入景区,须全程佩戴口罩。合理设置进出通道,景区出口与入口须隔开一定距离,分道出入,避免进出游客近距离接触。提倡使用扫码支付、电子门票等非接触服务技术手段。

  五、引导游客有序游览。通过官方网站、电子显示屏、告示牌等方式,发布景区恢复开放管理措施、疫情解除前景区重新核定的日最大承载量、疫情防控指南和森林防火知识、灾害天气预警等信息,提示游客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增强防护意识、配合防控工作。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防止因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现象。在景区内部易造成人员聚集的点位,安排人员值守,采取疏导措施,限制人员驻留时间和数量,保持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人员间距,景区讲解员尽量使用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讲解,避免人群拥挤聚集。配备专门人员加强巡查,对随意摘除口罩、随地吐痰等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不文明旅游等行为进行及时劝诫,切实维护好景区游览秩序。

  六、加强场所卫生管理。每日对景区内外所属场地、设施设备进行消毒。游客中心、购票窗口、体温检测仪、景区入口闸机、护栏等游客可能接触的公共设施,使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擦拭或喷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日消毒3-4次,并根据游客量增加,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对3D眼镜、耳麦、座椅等各类游客观众观看节目演出使用的设施设备,要做到“一客一消毒”。认真落实通风要求,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每个区域的保洁用具要分开使用,做到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

  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切实做好日常防控,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按规范处置。游客超出限量或形成大量集聚,应立即停止游客入园,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果断措施迅速疏散游客。若发生旅游安全突发事件,按照应急预案积极稳妥处置,同时注意疏散游客、减少密切接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在开放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引导市民游客有序出游。

  八、提高景区服务水平。加强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导向标识和休憩设施等功能设施的维护管理,保持景区内公共服务设施齐备、完好。加大卫生保洁工作频率,确保景区环境优美、整洁卫生。加强对景区讲解员、引导员、安全员等一线员工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完备的游客服务评价反馈机制,认真、及时、有效处理游客投诉。强化景区内承租单位的统一管理,落实业主单位管理职责,做到证照齐全、质量合格、明码标价,坚决避免出现强买强卖等现象,维护景区内良好经营环境。

  九、强化督导检查。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各功能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在当地疫情防控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有序推进各景区及景区室内封闭区域的疫情防控和开放工作。各开放景区要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县市区、功能区要按照各级有关部署精神和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景区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有序开放各项措施,做好指导帮助工作,及时督促措施不到位的景区整改落实。对拒不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景区,要依法依纪依规予以处理。

  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年5月15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