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如虹谱华章 泰安擂鼓石大街贯通记

2020-05-02 08:22: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1日讯路通则百通,道路交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命脉,也是衡量一座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在泰安有这么一条路,它连接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古与今,但它同时也作为一条“断头路”堵在了泰安人民心里近二十年,这条路就是擂鼓石大街。2019年3月,泰安市委、市政府将擂鼓石大街中段建设工程列入为民要办的“实事工程”。2020年5月1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泰安擂鼓石大街实现贯通,创造了更加便捷的交通条件,成为了群众心里的一条“民心路”。

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查看 《擂鼓石大街贯通记》h5

  切实解决“卡脖子”势在必行

  擂鼓石大街作为泰安城市规划中的东西主干道,自2000年以来,先后打通了望岳东路-普照寺路、虎山东路-花园路、双龙路-博阳路等路段。而道路的核心段普照寺路-虎山东路段却迟迟没有打通。上下班时间、旅游季节,周边区域特别是环山路交通拥堵,严重影响了泰安城区旅游形象和市民生产生活。

  同时,擂鼓石大街中段为老城区,周边老旧房屋多、市政管网、公共绿地、环卫、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多年来,社会各界呼吁打通擂鼓石大街中段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启动擂鼓石大街建设工程,切实解决“卡脖子”问题势在必行。2018年11月,泰安市委、市政府专题听取了擂鼓石大街道路建设方案汇报。擂鼓石大街应该修,这是无人质疑的共识。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擂鼓石大街普照寺路——虎山东路段虽然只有1.9公里,道路虽然不长,但沿途建筑密集,街巷交错,为泰安城区居住的黄金地段,16个单位小区星罗棋布,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座落其间,1个武警宿舍、2个部队干休所三个院落汇聚于此,更有烈士陵园、岱宗坊、白鹤泉等古迹名胜沿途散布,其背后的组织协调、房屋征收等工作涉及面太广、工作难度巨大。

  艰苦奋战化解难题 誓把功成

  绝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2019年3月,泰安市委、市政府将擂鼓石大街中段建设工程列入为民要办的“实事工程”,同年6月正式开始施工。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擂鼓石大街中段建设工程,从建设前期就困难重重,其涉及房屋征收241户、9.99万平方米,面广量大、情况复杂,涉及多个部门、不同隶属,工程复杂,房屋征收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泰安建设历程中堪称独一无二。

  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两所高校的征收建设项目是擂鼓石路大街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道路贯通和居民的回迁安置,也是泰安市委、市政府支持驻泰高校发展的具体举措。迁建项目必须在新生入校前完成并交付使用,这是摆在建设者面前的硬指标。时间紧、任务重,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抽调专人成立了农大、科大两个征收建设项目部和临时党支部。项目部所有人员加班加点,从设计方案、项目立项、施工图审、预算编制、财政评审等各个环节全面盯靠,确保春节前完成招标,为进场施工做好准备。

  农大项目地块原为试验基地,有大量苗木需要迁移。这些试验苗木,可是教授们的“宝贝”,必须要保证移植成活率。1月28日,正值农历小年,项目部会同农大工作人员带领工人、机械进驻现场,一直干到大年三十,共完成苗木移植3.6万余株,为如期开工扫平了道路。

  2月8日,己亥年正月初四,节后的第一场雪飘然而至,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项目部全体成员便带领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冒雪进场,拉开了工程建设帷幕。经过170天艰苦奋战,农大、科大新建9.4万平方米教学设施全部完成按期完成,保障了5600余名学生秋季入学。

  大道如虹 谱写泰城发展华章

  2020年4月,在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建设工程完成省军区干休一所、干休二所涉及军事用地置换拆迁工作后,道路路面工程进入全面推进阶段,50多台机械协同作战,200多名参建人员坚守一线,为道路建设挥洒汗水。4月27日,擂鼓石大街金山路到红门路段完成第二层沥青铺设工作。5月1日,在“国际劳动节”这一重要日子里,经过无数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主干道正式通车,困扰泰安人民近20年的“断头路”不复存在。

  一条路情系“大”民生,擂鼓石大街的贯通进一步改善了泰安城区的出行条件,完善了城市“大动脉”,为泰安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路路畅通、环网相连的城市道路建设必将使泰安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等一个人 陪我去这个春日里宁静而明媚的城

    相遇是一种偶然,邂逅是一种机缘。每一次不经意的回眸,印在心间,便成了邂逅。人生的有些时候,一场邂逅,其实就足够美丽。[详细]

    05-05 09-05天下泰安
  • 关于进一步做好来泰游客接待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

    截至5月2日15时57分,泰山景区当日门票预约已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景区已经暂停售票;5月3日线上预约购票渠道保持开放,线下售票和检票时间自凌晨2时开始。根据景区实时监控和游客流量预判情况,景区与城市结合部可能会出现人员短时停留,部分未预约和未购票游客必将[详细]

    05-03 08-05泰安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消防发布岱岳区下旺村南建筑垃圾着火情况通报

    5月4日10时18分,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泰安市岱岳区下旺村南建筑垃圾着火。接到报警后,支队迅速调派辖区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处置。到场后,经侦查现场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已扑灭,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详细]

    05-04 13-05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
  • 《2020年泰安市超标准洪水水文应急监测方案》编制完成

    近日,泰安市水文局组织编制完成《2020年泰安市超标准洪水水文应急监测方案》,该方案旨在发生危害公众安全的涉水事件情况下,对水文要素进行观测、调查与分析等的工作。[详细]

    05-04 1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西湖景区推出假日免费摆渡公交换乘

    为了方便市民乘坐公交入园,“五一”小长假期间,泰山西湖景区开通环湖路公交停车场至泰山西湖(原大陡山村)假日免费摆渡公交换乘车。[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于岱顶部分区域限时开放的通告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2020年5月4日、5日的0时至7时,瞻鲁台、玉皇顶、拱北石、日观峰等区域暂停对游客开放。请游客朋友们合理安排行程。[详细]

    05-03 15-05泰山景区假日工作指挥部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