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天平湖增容工程启动 环湖还要新建两座桥

2018-03-19 09:1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原标题:泰安天平湖增容工程启动,环湖还要新建两座桥

  齐鲁网泰安3月18日讯 3月13日,泰安市大河水库增容工程第二标段机械进场展开作业,拉开了大河水库(天平湖)增容工程的序幕。近日,路过的市民看到,靠近泰安天平湖东北侧的岸边设置起了施工围挡,围挡上标注了“泰安市大河水库增容工程”字样。进入施工现场,可以看到两台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

  g2.jpg 

  增容后大河水库非汛期蓄水位将提高至166米 

  据了解,泰安市大河水库增容工程完工后,非汛期蓄水位将由165米提高至166米,加大水库调蓄能力。除了提高水库调蓄能力之外,此项目还包含水库码头工程、马家园滨湖路改造和新建多处桥梁等工程。

  g4.jpg 

  工程涉及水库码头建设和马家园滨湖路改造 

  据工作人员介绍,截至3月13日,大河水库增容工程第一标段已经入驻工程现场。第一标段负责人洪钊告诉记者,该标段的范围约占大河水库增容项目的2/3,其中包括水库码头工程、马家园滨湖路改造工程等建设项目。“这次的水库码头工程和东岸景观园林工程都是亮点,尤其是溢洪道北侧的码头工程,更是整个湖区的主要景观节点,与人造沙滩遥相呼应。”洪钊说,水库码头工程将进行拆除地面透水砖、挖运垃圾、防护墙砌筑和镶面等作业,同时移植乔木、喷播植草籽;而马家园滨湖路改造工程也将对2190平米的路床进行整形,并展开碎石土换填、混凝土路面铺设、安装立缘石、路肩块石砌筑和隔离护栏等作业。

  g5.jpg 

  记者了解到,近日第一标段也将投入正式施工,待工程完工后,天平湖及周边环境无疑将取得大跨步的提升,也为推动高铁新区和旅游经济开发区的融合发展提供助力,进一步带动西部现代化宜居新城的建设与发展。 

  大坝上游平台、临水侧防浪墙将加高1米 

  此次大河水库增容工程还将开展大坝加高、防护墙工程,溢洪道帷幕灌浆工程,东岸景观园防护墙加高工程和宋庆龄基金会防渗工程。

  大坝工程位于天平湖东南侧,从溢洪道东至沙滩。根据规划,该处上游平台将抬高1~166.5 米,同时临水侧防浪墙共940米,加高1米。此外,大坝工程还将恢复原大理石路面,拆除重建管理房。除了大坝工程外,位于天平湖东侧的东岸景观园防护墙加高工程也将进行拆除原挡墙和防护墙砌筑、镶面及土方回填等作业。东岸景观园植被移栽工程也将移植各类乔木、灌木、竹林等。

  g1.jpg 

  不仅东岸的工程密集,此次水库增容还涉及到宋庆龄基金会防渗工程。据了解,该工程位于天平湖北岸,天平湖大桥东侧,施工过程包括挖运土石方、混凝土防渗墙浇筑、拆除砖石结构和拆除栏杆栏板、块石砌筑栏杆、回填土方等。 

  新建两座桥与环湖路相连遥相呼应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对面的天平湖大桥目前正在进行填土作业,同时为下一步打桩、建桥做好基础。在第二标段施工项目中,须在环湖路新建中桥一座,未来此处将新建一座长度为112米的7孔桥,每个桥孔的孔距为16米。

  据介绍,在环湖路与岱溪河路平交的范围内采用路基填筑,自铁路桥第四孔开始向南布设桥梁,同时结合环湖路及岱溪河路改造工程,涉及环湖路改造长度约750米、岱溪河路改造长度约154米。

  除了一座中桥外,天平湖东北侧(第二标段)还将新建一座6米小桥。小桥的位置在中桥北侧,两座桥建成后都连接着环湖路,遥相呼应,借着当前气温有利的施工条件,施工方将加快工程进度,争取在汛期到来前完成作业,确保如期竣工。

  g3.jpg 

  春日阳光下,波光粼粼的天平湖景色秀美,记者在天平湖沿岸看到,市民正三五结伴在湖边拍照、散步。这片上世纪六十年代建设的湖域,集泰山西部若干流域水系于一库,成为几代泰城人的记忆。 

  2017年,按照“高端旅游度假区、现代化生态宜居新城区、泰城西部商务区、高品位运动休闲区、服务业发展聚集区”的发展定位,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将建设以天平湖为核心脉络,融汇湿地乐活游憩、高端运动休闲、本土文化体验、现代康体养生、秀美生态观光、国际会议会展等功能于一体的“泰山西湖”模式,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许多市民得知要建桥的消息,表示十分期待,市民孙女士说,听说要建桥,加上“泰山西湖”的规划,相信今后的天平湖定是小桥流水,如诗如画,泰城居民的生活也一定会更加惬意。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