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委书记王云鹏:全力以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促产业转型升级

2018-03-05 17:51:00 来源: 中国日报 作者: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机遇来临,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安市委书记王云鹏在近日举行的泰安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誓师大会上说。

  王云鹏指出,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山东省发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涉及泰安的事项有60多个,有50个项目初步列入省里的重大项目库;成功争取了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全国试点,山东省政府明确提出从全省层面制定以泰山为龙头,以泰安为轴心的山水林田湖草、城乡一体发展空间规划。

  按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在发展布局上对泰安的定位:泰安要布局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未来产业,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体育、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改造建材、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打造彰显泰山魅力的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智能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同时,泰安市梳理出重大政策、试点示范、重点任务97项,研究筛选了“十大重点工程”和“十大重点项目”,为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云鹏表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质量的产业。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产业,化解淘汰过剩产业,着力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竞争新优势,形成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新兴产业是培育形成新动能的主体力量和关键所在,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泰安明确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尽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推动新兴产业迅速壮大规模,实现集中集群发展,打造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地。

  泰安的现代高效农业、高端化工、纺织服装、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提升潜力巨大。比如旅游业,今年春节黄金周,在春晚分会场的助推下,旅游人气爆棚,短短7天时间,接待游客就超过200万人次,游客消费超过20亿元,均实现大幅增长,方特欢乐世界增幅达到204%。

  王云鹏指出,对这些产业,要拿出更多精力、动用更多资源,通过引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坚持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并重,加快产业改造升级,推动优势产业提层次、强实力,努力实现赶超发展,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支撑。

  泰安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誓师大会后,全市283个项目集中开工接续举行。这些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项目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产生积极影响。

  同时,泰安将充分发挥全面开放的牵引倒逼作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推动纺织服装、电力设备、煤矿机械等优势产能对外投资合作,把产能压力转化为合作优势。王云鹏指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兴业态模式,为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新渠道,要用足用活用好,大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泰安市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全面开创富裕文明幸福美丽新泰安建设新局面。”王云鹏说。

  根据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到2028年,泰安市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高效,要素投入结构、产业发展结构、城乡区域结构、所有制结构持续优化,市场活力充沛,发展动力强劲,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到2035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美丽泰安目标基本实现,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