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58】泰安铁路客运员刘学义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8-02-13 0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蓬波 王培松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58】

  泰安铁路客运员刘学义的最后一个春运

  时间:2月9日

  地点:泰安市京沪高铁泰安站

  记者:王蓬波 王培松

  2月9日,春运第9天。山东泰安,京沪高铁泰安站内,大厅里的广播一遍遍播报着车次,每日到发近百辆列车。

  56岁的刘学义是泰安站一名铁路客运员,1979年参加工作,今年是他在铁路工作的第40个年头。做了40年的铁路员工,2018年的春运对他而言,将是最不同寻常的一个,因为这将是他值守的最后一个春运。春运结束后,他就要退休了。

  今天,家住泰安市新六中附近的刘学义早上6点就早早起床了。站上8点20分点名,他总是提前到站,先做好上岗的准备工作。春运期间乘车的旅客很早就会来到车站等候,他就来得更早了。

  大众网记者看到,站台上的气温只有-5 ℃,刘学义穿着深色大衣,手戴厚手套,脖子上围一条绒围巾,在列车即将进站时,不断地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

刘学义正在迎接驶进站的高铁。(记者 王培松 摄)

  接送站并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请按照地上绿色车厢号标识候车”“下车的旅客请通过地下通道前往出站口”,每一次列车进站、停靠,刘学义都打起精神,盯紧每一个旅客,提醒他们不要超越黄线;而每一次列车到站,他要向旅客指示正确的出站方向。

  大众网记者看到,不时会有旅客上前询问刘学义,“12车厢在哪边?”“2车怎么走?”刘学义微笑着用标准的指引动作告诉他们,随后立刻前往下一个旅客扎堆的地点。

  不停穿梭在人群中,一边把准备乘车的旅客引导到指定候车区,一边指引下车的旅客前往出站口,遇到重点车次时,一趟车就有一百多名旅客。一天到晚,循环往复。

  正在等候旅客下车的刘学义。(记者 王培松 摄)

  刘学义告诉大众网记者,十七岁他便开始了自己的铁路工作生涯。“第一个岗位被安排在了泰安西货场车站,在2011年调入高铁泰安站,”刘学义从最开始的扛大包,到现在的接送旅客,“40年来,我见证了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从百姓出行的行囊中,见证了人们生活、工作、旅行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学义正在看护通往地下通道的扶梯。(记者 王培松 摄)

  “这是我的最后一个春运,17岁参加工作 ,铁路对我来说像家一样,不想离开。时光过得飞快,没有防备就从年轻小伙子就变成了白头翁。但作为铁路人,我感觉挺自豪。”刘学义说。

  “我们其实很舍不得刘师傅走,大家都很喜欢他,想让他延迟退休,可是他的身体条件不允许了,但我们随时欢迎刘师傅常回来看看。”值班站长邹娴告诉大众网记者。

  工作40年,其中20年的春节刘学义都在站上值班。他已经记不清自己送了多少趟车,接了多少趟车。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京沪高铁泰安站预计发送旅客32万人次。而正是一个个像刘学义一样的铁路人在岗位上坚守,放弃一家团圆,才换得了更多家庭的团聚。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