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党政考察团赴江苏9个县市区取经问道

2018-03-22 18: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22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桑蕊)取江淮真经,谱宁阳新篇。乘着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起势的东风,3月11日至16日,宁阳县党政考察团赶赴江苏省9个县市区“取经问道”,力求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提升境界、提振精神。六天时间、2400多公里,溧阳环境之美、惠山业态之新、江阴后劲之足、海安作风之实无不给考察团以深深震撼。每到一处大家认真听、仔细看、深入问,思考如何结合宁阳实际转化学习成果。

  发力美丽乡村 加速乡村振兴

  溧阳境内群山环抱、碧波荡漾。2017年11月,随着一批瓶颈路、断头路相继打通,全长300公里的“1号公路”把全市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串联起来,成为“溧阳1号旅游公路”,“以路为线、全域旅游”的理念引来考察团成员们一致赞叹。

  据介绍,2017年宁阳县修建了全长120公里的中东部环山路,畅通了143个村庄,但开发利用并不充分。“我们的乡村旅游还处于初始粗糙层面,缺乏精心策划和集群连片发展的意识。”宁阳县旅游局局长朱涛说,下一步该县将加强与周边地区景区合作,推进与多领域各产业的跨界融合。

  “来到江阴特色小镇只见村庄美景如画,道路绿化和河湖夜景蔚为壮观,联想到我们城乡建设差距之大、绿化差异之大。”园林环卫局局长王联合说,该县将借鉴南方地区先进模式,突出宁阳特色建设精品工程,打造一路一品、一街一景。

  今年年初,以泰安、曲阜为轴心的山水林田湖草、城乡一体发展空间规划一出,让处于轴心的宁阳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宁阳是农业大县,但总体缺乏地域特色,惠山区田园综合体、六次产业园,东台市“四个一”规模农业产业让成员们眼界大开。该县将进一步突出规划引领,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建设生态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休闲乡村旅游等示范基地,实现村美与民富同步。

  创新体制机制 推进高质量发展

  “这些地区把调结构摆在突出位置,园区、产业、企业同步转型,制定的政策措施既富有胆略,又切实可行。”宁阳县经信局局长李建国说,宁阳在优势资源集聚和产业培植方面还很不足,如何提升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水平和质量成为下一步工作发力点。

  江苏各地市高度青睐“高轻优强”企业,注重高质量集约式发展。2017年金坛区引进工业项目155个,其中新能源汽车、移动智能终端、5G移动通信网络和光伏新能源“三新一特”产业占比超80%。对标金坛区,宁阳县“四新四化”项目还较少,在社会化招商、专业招商等方面理念也不够新,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考察团所到之地,都注重打造各具特色的经济园区和产业带。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器人小镇、宿迁开发区是国家级食品产业制造基地、金坛开发区是中国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园区刺激着考察团成员们的神经。园区作为动能转换重要平台,需要科学性、前瞻性战略规划,该县将进一步完善“一区一园”产业发展布局,创新引进项目入园的措施办法,以智能制造为方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用创新思维来谋划、创新实践来推动。姜堰区人多地少、用地寸土寸金,通过建设多层高标准厂房“空间换地”盘活了千余亩低效闲置土地。“江浙地区用地矛盾比我们突出,‘亩均论英雄’改革保障了发展用地。”国土局局长吕洪圣说,今年该县将创新土地整治实施模式,完成3个挂钩项目和26个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新增加指标800亩以上。

  把握时代机遇 凝聚强大合力

  抢抓长江经济带、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江苏省多个县市区实现了后发崛起。“我们北方很多地区对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落实起来总比南方一些地区慢半拍,还存在固步自封的思想,缺乏抢抓机遇、敢为人先的发展理念。”宁阳县农业局局长靳茂永感慨说。

  江苏干部群众思想活、观念新,能够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尤其在招商引资方面,各级各部门都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奖励扶持措施,这也是成员们的普遍感受。适时适地、求新求变的思维是江苏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力量源泉,超前的发展理念、创新的工作思路为该县今后工作拓宽了视野。

  “这些县市区把国家每次大的政策调整,都变成了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之间的差距不仅差在规模和速度,差在质量和效益,更差在拼搏实干、创新包容的精神上。”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波说,问道江苏,不仅仅是为解放思想掀起“头脑风暴”,更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当前宁阳正面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泰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等政策机遇,以及董梁、济微等高速及周边机场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的有利条件,处在宝贵的机遇叠加期。顺应时代大势,宁阳把今年确定为“发展质量提升年”,该县将会运用好这次学习成果,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人才兴县”三大战略,改进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文章,推动宁阳尽快迈入全省县域发展先进行列。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