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武术光耀五岳之尊 《功夫传奇》元旦首演

2018-01-02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月2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王舒)一进入泰山大剧院,在舞台中央一幅巨大的《少林武僧习武图》立体喷绘浮雕惟妙惟肖地呈现眼前,光影闪烁之间,浮雕墙上的少林武僧突然化作真人,飞下荧幕,一片刀光剑影中,一名年轻的武僧将一套少林拳法打得虎虎生风,一条巨龙腾空而起……

  元旦之夜,2018年泰安文化演出市场开年大戏、大型舞台动作剧《功夫传奇》在泰山大剧院正式首演,一开场,便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传奇故事 诠释人生主题

  “莲花在寂静地绽放, 阳光编织着彩虹, 滴水融入了大海, 瞬间化作了永恒……”舒缓优美的童声合唱中,年迈的老禅师拉着小男孩的手缓缓走来,娓娓地讲述着一个发生在很久以前的故事。在泰山之上的一座古老的寺院内,小男孩挥别母亲入山拜师,剃度修行,练武习禅,法号“纯一”。经历懵懂无知的童年,修行道路上的心魔袭扰,迷失方向和亲人离世……纯一最终战胜自我,走入大智大勇、大彻大悟的人生境界,成为一代宗师。充满禅意的传奇故事与出神入化的功夫表演完美结合,诠释了“磨难与成长”的人生主题。

  超凡功夫 带来视觉震撼

  功夫是中华文化的精粹,也是《功夫传奇》的核心元素。而《功夫传奇》所要阐释的功夫不仅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气魄。剧中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中华武术的超凡技能,精湛的武术拳法如游龙般潇洒自如,十八般兵器的灵活运用如猛虎般威风八面。武僧们身形矫健,武艺非凡,既有功夫套路的展示,又有惊险刺激的对攻,让现场观众既紧张又兴奋。

  “象形拳”是整场演出中最令观众感到愉悦和轻松的部分,音乐节奏清新明快,纯一与师兄弟们惟妙惟肖地模仿各种动物的形态,虎拳、豹拳、蛇拳、鸭拳、猴棍、鹰拳、蝎子拳、蛤蟆拳等,展示出了他们的青春与朝气,光影和色彩的变幻也预示着时光的流逝和“纯一”们的成长。

  “思凡”一场,少年纯一进入青春期,他对异性产生了的渴求,追逐着幻想中的“仙女”,一段功夫芭蕾与高空杂技的巧妙结合,如行云流水一般,自然柔美。而到了“面壁”一场,偏离了修行道路的纯一陷入了悔恨与自责中。他面壁思过,自我惩罚,以求从欲望的世俗世界中获得解脱……这是一段硬气功的展示,腾跃扑跌、卧钉板、承重锤等,无不令人感到惊心动魄。每到精彩之处,全场观众都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刚柔并济 展示铁汉柔情

  既然是讲故事,《功夫传奇》必然少不了情感元素,纯一与老禅师的师徒情、与母亲的母子情,与师兄弟的兄弟情,贯穿全剧。不似武术的意气风发,拳拳生风,《功夫传奇》用柔美而不失张力的舞蹈,来抒发这些情感,调剂了功夫表演的硬朗,舒缓了紧张的节奏,成为全剧的又一亮点。

  如“追忆母亲”一场,一段双人舞表现出母子生离死别的痛彻心扉,纯一手捧母亲的红围巾,蹒跚向前,把儿子对母亲的思念、心中的愧疚展现出来,背景“月亮”上母子情感闪回的剪影,配合凄婉的音乐,无疑成为整段舞蹈表演的点睛之笔,同时也赚足了观众的眼泪,使得全剧更加有血、有肉、有情。这也是在弘扬中华民族重情重义的传统美德,给观众的内心带来深深地触动。

  庄严仪式 阐释“禅武双修”

  整台演出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仪式感:小纯一初入山门,老禅师为其剃度;考验武僧功法与意志的打山门,老禅师临终前将衣钵禅杖交付纯一;成为了住持的纯一为新入山门的小和尚剃度……无不充满着隆重而庄严的仪式感。

  当然,《功夫传奇》并不是一场单纯炫技的舞台表演秀,而是将国际视角的叙事手法,与精湛的中华传统武功技艺的结合,以功夫的“形”来展示无形的“禅”,以形意结合的方式,承载着中国功夫文化的传承重任,向世界阐释中国功夫的“禅武双修”。这其中既没有英雄与反派的争斗,也没有个人英雄主义的单打独斗,而是表现了人在一生的磨难中战胜自我,达到人生圆满的大主题,因而能够引起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和语言的人们的共鸣。因为成长路上遭遇磨难、不断战胜自己是每个人一生的必经历程,从而让人感受到功夫文化所蕴含更深层的哲学意蕴。同时,《功夫传奇》通过多媒体联动的科技手段,将泰山的奇石、天梯、浮云、瀑布、流水和古刹等搬上舞台,精湛绝伦的中华武术,惊心动魄的杂技,赏心悦目的舞蹈,天籁般的音乐,充满禅意的故事,百老汇式的华美绚丽、富于变幻的舞台效果,祥和的景象与令人炫目的功夫表演完美融合,既有血气方刚的民族风格,又有放眼世界的国际胸怀与气度。在配乐方面,大量中国戏曲音乐元素,合唱、交响乐综合运用,管弦乐、鼓乐与兵器碰撞的动效相结合,在视觉和视觉上,呈现出刚柔并济的效果,带给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一场是视觉的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涤荡。

  《功夫传奇》是北京华夏兄弟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泰安市华夏兄弟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引进的大型舞台动作剧,2018年1月1日起每晚19:30在泰山大剧院演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