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泰山文库》首批拟出版样书出炉

2017-12-11 15: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11日讯(记者 李继泽)“这些样书写的挺全面”,“整套书的排版还不错,收集的照片也很丰富,感觉很大气”……这是大众网记者在《中华泰山文库》2018年首批拟出版样书专家研讨会上听到的评价。今年是泰山申遗成功30周年,泰山是首例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它将历史文化、自然景观、民俗宗教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2016年以来,本着对泰山负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负责、对历史进程负责的态度,泰山景区专门成立泰山文化挖掘传承工程指挥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班子,全力推进《中华泰山文库》大型丛书的编纂出版。

  “编撰《中华泰山文库》第一就是存史,这本书必须要真实,第二就是态度,我们要编书的话一定要严谨,不能随便说。”泰山学院教授汤贵仁说。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田明中表示“这书里的每一份资料都是地质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十分珍贵。”据悉,本次《中华泰山文库》专家研讨会是对2018拟版的首批样书进行讨论,20余位专家学者都为《中华泰山文库》的出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中华泰山文库》2018拟出版样书)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中华泰山文库》大型丛书的出版拟分为8个门类,预计120卷、6000余万字,计划3到5年完成,规划由《泰山史料书系》《泰山研究书系》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侧重于史料收集和学术研究。其中,《泰山史料书系》包含泰山志史、史书泰山、泰山宝卷、口述泰山、图志泰山和影像泰山等六个系列。《泰山研究书系》则分为现有研究、海外研究,以及系统研究三大部分。仅在系统研究这一项中,《泰山文库》就涵盖了自然科学(地质、植物、动物、气候、水文、药物)及社会科学(文学、史学、民俗、宗教、艺术、建筑、石刻、文物、名胜)等诸多方面,门类十分齐全。《中华泰山文库》编撰完成后将成为囊括所有与泰山有关的文献,将成为第一部关于泰山的百科全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